河南分网 > 焦点图

河南农民“痴”心做公益 40年修了200里路和3座桥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雷锋,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50余载始终是亿万中国人心灵深处的光辉榜样。在“中华玉都”河南镇平县,从邻里互助、扶贫济困,到各项公益活动,既有从身边事做起的举手之劳,更有危急救人、扶贫赈灾、助学帮老等善心之举。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徐景合为村民义写春联

  助人为乐快乐自己

  在镇平县安字营镇何寨村,有位农民叫徐景合,他天天做好事,“痴”心不改,不求回报。有人说:他好事做了3万余件。40多年来,他曾救活4条人命,挽救3个破裂家庭,累计修路200华里,借钱筹资修了三座桥。

  1993年春,徐景合自费到外县学习棉花种植技术,回来后,精心给乡亲们传授技术、病虫害防治知识,一次成功,当年亩产超千元。从此以后,百花齐放,何寨成了棉花种植专业村。2400亩土地,在种棉一项上,每年群众收入增加近百万元。

  在对待左邻右舍方面,徐景合像春天帮的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有一次,邻居家购买饲料需要用钱,他二话没说就把自己要买饲料的钱先给邻居。为冬旱灌溉,他掏开堵塞的水洞,单衣钻进狭道,几乎憋死在水洞中。每年义务清淤,闸堰引水,灌溉田地数百亩。在“5.12”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徐景合总是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为群众树好样子。

  不解的人们常问,“徐景合,你这是图个啥?”,他总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学习雷锋,自己还要做的很多。”几十年如一日,群众们亲切地称他是当代“活雷锋”。

来源:人民网  编辑:天天作者:  日期: 2016-03-05 10:30:00
标签:徐景合;王克勤;农民;镇平县;灵官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