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子:结缘汝瓷 传承技艺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6月11日,王君子将配好的胎泥进行拉坯,制作素胎器型。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在河南省宝丰县大营镇清凉寺村,有一位从艺几十年的汝瓷艺人王君子。

  清凉寺村是宋代规模较大的一处汝瓷官窑遗址所在地,拥有悠久的汝瓷文化。从小生活在这里的王君子自幼耳濡目染,与青素典雅、温润如玉的汝瓷结缘。年轻时的王君子跟随宝丰县瓷厂从事陶瓷研究工作的老艺人学习汝瓷烧制技艺。经过多年的积累,王君子手中练成了一手绝活,成为“河南省汝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据他介绍,汝瓷的烧制流程要经过选料、配料、制坯、雕刻、素烧、施釉、烧制等几十道工序,其中最难的就是烧制,汝瓷是三分釉七分烧,入窑烧制过程中温度的控制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汝瓷品质的优劣。目前,有20余名村民跟王君子学习汝瓷烧制技艺,他希望这项传统技艺能一直传承下去。(新华社发 何五昌 摄)

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编辑:耿倩作者:  日期: 2014-06-13 08:38:00
标签:汝瓷;烧制;王君;技艺;宝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