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焦点图 > 正文

绿皮车渐行渐远或将“功成身退”
2012-02-10 08:56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part A

  90后,绿皮车里的多彩梦想

  李飞是90后,但其成熟与世故却远远超出了其年龄。身穿带有黑色毛领的黄色皮外衣,一头染成黄色的长发,韩版的定位纹理烫,很是时髦,透露出了他其实还很年轻。

  12岁便辍学,这一年,他独身一人乘坐绿皮车南下杭州,冒用别人的身份证,去电子厂打工了七八个月,这一年,李飞从此融入了中国亿万外出务工者的队伍中。

  在随后的七八年中,李飞一直没有闲着,他还分别做过酒店服务员、汽车修理和服装制作等工作。李飞说,之所以频繁地更换工作,是因为感觉工资太低,想找个工资更高的。

  他说,现在农村找个媳妇要花二三十万,包括盖房子、彩礼等费用,不能光靠家里人,那样他们压力太大,自己能多挣点,多攒点,就会给家里人减轻一些压力。

  “再干几年,攒点钱,娶个媳妇,这是目前的首要目标。”他说。

  谈到未来的规划打算,李飞思考了一会儿说,想再好好学学汽车修理,以后在外边开个汽车修理厂,因为以前也干过三年,毕竟有点基础,况且现在车越来越多,是个不错的营生。

  与李飞同行的还有兰考张君墓镇东官路村其他十几个伙伴,他们都是90后,大都较早辍学,受年龄稍大一些的同村外出务工者的影响,决定“步其后尘”。

  他们大都怀揣着很现实的梦想,挣钱、娶媳妇、再学门手艺,这些对于一般人来说,要求并不算高,但是对于这些过早辍学,文化水平不高,出身农村的年轻人来说,每一步,都很艰难,然而,这每一步也都是他们反复做着的多彩梦想。

  part B

  绿皮车价格便宜,每公里仅六分钱

  在众多的交通运输工具中,火车以其低廉的价格,备受低收入群体欢迎。在火车种类中,又以绿皮车的价格为最低,所以,有人称,绿皮车是“民工专列”。

  如果按照每公里的费用,无疑,绿皮车是最便宜的。举例来说,郑州至杭州的2194次列车,全程票价是69元,其所跑线路总长度为1047公里,折合成每公里的价格是六分钱,百公里才六块钱。

  郑州开往新乡的4716次列车也是绿皮车,其票价仅为5.5元,而全程是80公里,每公里的价格也大概在7分钱左右。

  如果单纯从价格上看,绿皮车似乎还很有存在的必要。但是,其安全隐患一直都存在。

  铁道部去年以来,提出要让旅客从以往的“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据一位铁路系统内部人士分析指出,走得了,对铁路的安全和舒适形成很大的挑战,而走得好,则是安全、舒适均能兼顾的一种做法。

  这种转变,加速了绿皮车驶进历史博物馆的进程,相对地以牺牲安全和舒适,而换来的低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诟病。

  对于绿皮车来说,2194次列车长张大志介绍,每个车厢内的烧煤采暖的锅炉是防火的重点部位,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而在其他车辆上都是用电,不存在这样的隐患。

责编:郭同欢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