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林业龙头企业涉嫌多处造假

2017-08-01 08:33:00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河南林业龙头企业涉嫌多处造假 各方态度暧昧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9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一起发生在林业系统的大范围造假事件。河南程平林业公司名下有五万亩的假林权证。当事人举报后,三年多来,非但没有调查结论,涉事企业还被评为河南省的林业龙头企业。记者调查发现,这家企业所谓的培育三千亩油用牡丹的事情,也涉嫌虚报造假的问题。纵观整起事件,涉事的企业、多个县政府部门,甚至包括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态度暧昧。究竟有多少人、多少机构,多少政府部门,客观上为那五万亩假林权证、为“龙头企业”做“背书”?

  虽然《河南省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监测管理办法》中明确要求,企业经营过程中不能有违法违纪行为。河南省林业厅方面表示,目前并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河南程平林业名下的假林权证,是程平林业伪造的。因而,这不影响其被认定为省级林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

  河南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龙头企业是经过县市两级林业部门的审核,厅里面根据三证和年度财务审计报告这些真实有效,就给它认定了。名下有没有(假林权证),是不是他(伪造)的,这个现在公安部门没有给一个具体的意见,没有一个调查的结论,所以说也不能从网上几个帖子,就说是它的。”

  河南省林业厅2015年12月30日曾在网络上公开表示,河南程平林业公司2013年在淅川县金河镇黑水庵村、后湾村分别种植油用牡丹1000亩、500亩,在寺湾镇老庄村种植牡丹1000亩,2014年在滔河镇黄楝树村种植油用牡丹500亩。以上合计3000亩。省林业厅方面说,程平林业曾依法依规拿到过造林补贴,没有发现有骗取林业财政资金的情况。

  河南程平林业的法定代表人赵留杰说,被评为省里的龙头企业,是因为公司是油用牡丹种植大户,“我们是油用牡丹种植大户。有两千多亩。它是根据你在当地对产业的贡献,那都需要县里林业局层层考核,都有一些指标。”

  赵留杰承认,曾因为种植油用牡丹拿到过财政补贴,“我们就是种牡丹的补贴,其他没有拿过。那个补贴可能是当地乡(政府补贴)的,很少,大概两年拿了十来万。”

  但是,淅川县林业局负责人表示,程平林业在淅川确实培育有油用牡丹,但种植面积,既不是省林业厅所说的3000亩,也不是赵留杰所说的2000多亩,而是1000多亩。

  按照林业厅公布的,程平林业培育油用牡丹的行政村,记者逐一核实。除了滔河镇黄楝树村确认程平林业在该村发展过四五百亩油用牡丹之外,其他三个村的村干部,都否认村里与程平林业有任何关系。

  金河镇后湾村文书闫新太:我们村这没有种牡丹。我都不知道什么叫做牡丹,不知道这个事儿。

  寺湾镇老庄村支书谢广杰:程平林业?没有这个事。

  金河镇黑水庵村支书刘建军:没有1000亩这个事儿。

  河南省林业厅方面一再强调,程平林业的3000亩油用牡丹,是经过林业部门核查过的。既然多次多级核查,为何还会发生这样的状况?一个至今无法排除违法嫌疑的企业,为何还能被认定为“龙头”企业?事发至今三年多,当地有关部门就六本假林权证这一涉嫌严重犯罪的事件,为何至今没有说法?

  纵观整个事件当中,各方的态度暧昧不明。程平林业法定代表人赵留杰说,这六本假证是举报人李鹏编造的。但事发三年期间,程平林业方面没有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都做生意,做生意的没有时间天天折腾这些。这些小事公安局都不理你,哪有时间给你查?立案都很难。”

  六本假证上,有确山和淅川两个县政府和林业局,总共四枚公章。但至今,确山和淅川两地警方三年多以来对此事没有任何追究。难道,带有国徽的政府公章被伪造,在这两个地方真的是小事一桩?

  在龙头企业认定监测管理办法中规定,一旦被评为龙头企业,将作为省林业厅重点联系和扶持企业,优先享受贷款贴息、财政支持及相关扶持政策。而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却说,“这个龙头企业实际上就是个名而已,也没有什么政策性的资金支持或者政策支持。”

  在这一系列事件当中,究竟还隐藏着多少或真或假的情况?到底有多少机构和政府部门客观上在为这一系列事件作信用“背书”?我们期待有关各方,能够通过严肃的实地调查,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河南;林业;龙头企业;造假

河南林业龙头企业涉嫌多处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