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顶山教师被拖欠工资将于2月底发放

2017-02-07 11:33:00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河南平顶山上百名教师被拖欠退休工资将于2月底发放到位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22日中国之声报道了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政府拖欠上百名退休教师部分退休工资的事情。记者调查发现,河南省人社厅、财政厅2012年出台的文件要求,当地至今未落实。报道播发后,引起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湛河区政府回应称,对此事进行了认真反思,并将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目前,当地党委、政府已对全区教师承诺,今年2月底前将全区事业单位在职和退休人员岗位工资的增资部分发放到位,2017年全区事业单位岗位工资纳入财政预算。

  今年71岁的陈亮,2007年退休前是湛河区一所初中的物理老师,后来担任该校的校长。为了教育事业付出了一生心血,但退休后的不公待遇让他常常感到心寒。陈亮介绍,“我本来评的是副高五级,现在执行的是副高七级,每个月少了275元,从2012年到现在都没给这275元。”

  按照上级文件规定,河南各地区事业单位应该在2010年就开展岗位等级评定工作,并兑现应该增长的退休工资,而湛河区的上百位退休教师,至今都没有领到这一部分工资。中国之声的报道播发后,湛河区委宣传部给记者发来文字回复称,当地政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反思,充分认识到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按照上级要求,为什么该给教师增长的工资,在平顶山湛河区却得不到落实?

  湛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平顶山市是一座资源型城市,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湛河区作为以城带乡的城市区,受多种因素影响,在落实教师岗位工资的处理方面上没有及时到位。

  以煤兴城的平顶山,产业结构单一。近年来受煤炭市场行情影响,当地财政收入也遇到不小困难。具体到湛河区,仅给教师开支就占到全区财政的三分之一。湛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区里遇到不小的困难,但仍然要保证教师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预计2月底前就能给教师兑付增资部分。“在2月底前将退休教师岗位设置增资部分发放到位,并尽快理顺养老金。”

  湛河区政府发来的文字回复称,去年7月湛河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上任后,对教师多次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2016年底和2017年初,就已经多次开会就此事进行了具体的研究和安排。但究竟何时给教师兑付到位,时间表一直未对外公布。根据这份文字回复,记者注意到,不仅教师的增资部分将得到落实,全区事业单位的岗位工资也将得到保障。湛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岗位设置涉及面广,教师职称情况复杂,办理程序繁琐严格,完成全部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我们将集中力量,加快办理。”

  针对教师反映的其他问题,当地政府的文字回复中还称,将利用会议座谈、入户走访等不同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和人员的安抚工作,切实稳定教师队伍。对全区各项工作全面排查梳理,确保上级政策落实到位。湛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湛河区委、区政府将把维护教师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实现全区和谐稳定。

  记者调查发现,拖欠教师工资事件,在一些地方并非个例。基层教师合法合理待遇长期得不到充分保障的背后,有着更为深层次的原因,亟待引起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拿出强有力的措施破解难题,让坚守教学一线的教师,安心教书育人,流汗不流泪。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平顶山;拖欠;工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