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在央广

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集中反馈豫、黑、苏三省督查情况

2016-11-16 13:11: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豫、黑、苏三省问题:无序开发 违规建设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6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昨天(15号)通报了黑龙江、河南、江苏三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督察发现,三省均存在部分自然保护区无序开发,违规建设问题,三省共计问责2240人。

  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民心意愿来看,环保的地位都需要一提再提。但即便如此,仍有一些地方环境质量不见好转反而恶化。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如何推进解决?

  资料显示,从2013年到2015年,郑州市空气质量从全国倒数第十,一路下滑到倒数第五,PM2.5浓度更位列全省最高。可是在当年环保责任目标落实考核中,却获得评定为优秀的结果。到今年上半年,郑州成为了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省会城市。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王万宾通报,诸如“短期内牺牲环境换取增长不可避免”,“大气污染严重主要受地形、降水、风力等外部条件影响”等错误认识,导致河南部分城市环保“不作为、慢作为”问题非常突出。

  王万斌介绍,(省内)大量达不到国四标准的普通柴油作为车用柴油使用。全省黑加油站数量众多,长期供应低劣质量柴油。直到今年7月才开始积极查封。2013年后,郑州市大拆大建,产生1.2亿立方米建筑垃圾无序堆放在城市周边及郊县自然沟壑,污水处理产生的数十万吨污泥随意堆存在城市周边的砂石坑内,环境隐患突出。

  与河南一样,近几年,黑龙江部分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也较为滞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杨松介绍,督查发现,在黑龙江省内316台燃煤电厂在产机组中,超过85%都没有完成治污设施改造,对2015年没有完成治理任务且空气质量恶化的地区,黑龙江也没有实施问责。

  杨松介绍,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在黄标车及小锅炉淘汰、秸秆禁烧上比较突出。哈尔滨市冬季大气污染严重,全市16家燃煤电厂中9家长期超标排放;燃煤锅炉淘汰不实,南岗、香坊两区2015年上报已淘汰的165台燃煤小锅炉中有48台实际没有淘汰。

  同时,三省均存在较为严重的自然保护区内无序开发,违规建设的问题。杨松表示,黑龙江部分地方通过“瞒报”、“欺骗”等手段,将大量的湿地作为耕地开垦,相关主管部门没有及时“把住关口”,已造成难以挽回的结果。

  杨松指出,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将湿地谎称为既有耕地,在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实施开发项目,造成保护区内10000多亩湿地被毁。2012年以来,省农垦总局牡丹江管理局八五六农场、兴凯湖农场在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开垦耕地,造成2500多亩草地被毁。

  此外,督察还发现,江苏盐城、连云港、泰州、南通、扬州5市仍存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违规建设70余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部分甚至没有污染治理设施。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内的违法开发活动仍长期存在,核心区内大规模采集泥螺行为目前仍没有退出。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组长吴新雄说,相比之下,江苏在环保推进力度上,可定位为“走在前列”,但结构性、区域性环境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尤其是对长江、太湖流域保护部署推进仍待加强。

  吴新雄指出,2015年长江江苏段41条主要入江支流中,劣Ⅴ类断面占比20.5%,较2014年上升6.9个百分点。长江江苏段分布有3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现场抽查12个,8个存在环境违法问题。

  目前三省已按照边督边改原则,共问责2240人。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秦亚东表示,江苏下一步还对相关问题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我们也是举一反三,已经建立了一系列长效治理政策,比如群众反映的一个常州丰源化工厂夜间排放恶臭废水的典型问题,对于这种恶臭扰民的同类型问题,我们就已经出台了《深入推进江苏省化工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

  有专家表示,不少地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存在短板,管发展不管环保,是此前督察发现的主要问题。诸如自然保护区管理不落实等问题,往往也与此有直接关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承诺:整改方案不能停在纸面上,大量需要较真较劲的工作还在后面。对于苏北等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区域,要加快构建生态保护网。要调整盐城的珍禽,大丰的麋鹿等三个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体制,设置“生态保护特区”,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对于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各地区一把手要亲自切实抓督办,经常地回头看,防止问题出现反弹。

编辑:李东

关键词:河南;环保;督查组;中央;违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李晋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开庭审理

2016-11-16 11:36:00

陈星主持召开驻马店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2016-11-15 15:48:00

省质监局副局长傅新立来驻马店市调研

2016-11-15 12: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