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在央广

央广网

河南漯河马拉松比赛被指系骗局

2016-11-02 11:42: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漯河马拉松被指系骗局:交钱参赛被放鸽子 现场竟空无一人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则名为“中国第一例马拉松骗局——河南漯河马拉松赛事涉嫌影子比赛”的消息,引发了不少跑友的关注。原定10月30号举办漯河马拉松大赛,交了钱报了名的选手到达指定场地后,却发现传说中的马拉松大赛竟然“消失”了。

  事发之后,没有得到解释的参赛选手认为,比赛就是一场骗局。参赛选手所交的报名费,可能也打了水漂。真相究竟是什么?谁来为此负责?

  王先生爱好跑步,平时在北京上班。十月下旬他计划到河南漯河出差,正好在马拉松跑步报名网站“爱燃烧”看到漯河当地有一场名为“漯河市首届为爱奔跑环沙澧河微型马拉松赛”的项目。于是王先生通过该网站报了名,还交了100元的报名费。然而29号,也就是比赛的前一天,王先生来到漯河却发现有点儿不对劲,因为直到比赛前一天他都没有接到主办方或者爱燃烧平台发来的通知。

  王先生说:“我们当时就感觉有问题,但还抱有幻想。因为一般比赛之前主办方都会通知选手去领取相关设备,通知组委会联系方式,甚至能够查询到选手参赛的比赛号码,但这些东西都没有。我们还去现场跑了一趟,结果也没发现搭建什么架子、台子。第二天按照比赛入场时间7点多去了,发现也没人。”

  记者查询爱燃烧网站平台,找到了这个名为漯河市首届“为爱奔跑”环沙澧河微型马拉松赛的项目。比赛章程包括赛事的时间地点、路线、奖项设置、职责分工、参加办法以及注意事项等,可以说相对规范专业。

  王先生和现场的十几位参赛选手认为,自己遭遇了骗局。有个人微信公众号就此发布文章称,这是中国第一例马拉松“骗局”,“漯河马拉松”就是一个“影子”赛事。“当时写的规划挺好,说什么领导过来打发令枪,但我们当天什么都没看到,连台子都没有搭建。”王先生告诉记者。

  这场马拉松比赛,到底是不是一场骗局?一位参加报名的选手给记者发来了一张主办方10月30号贴出的致歉信的照片。记者按照致歉信找到了主办方负责人之一的黄女士。黄女士说:“十月份的时候,我们就告诉爱燃烧平台取消这个赛事,但爱燃烧平台也一直没有发布比赛取消的消息,导致最后造成这个局面,我们也很抱歉。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协调这个事儿。”

  记者调查发现,这场比赛的实际主办者就是爱燃烧网站上所标注的漯河乾元科技网络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比赛场地、设施以及天气等原因,这场马拉松曾经在9月底的时候推迟过一次。后来马拉松比赛需要经过的一段路因为施工改造而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最终决定取消比赛。张姓负责人称,他们在十月中旬左右就联系了爱燃烧平台,要求其告知参赛选手比赛被取消,但是最终在沟通环节出现了问题。

  主办方张先生说:“主办方和第三方平台之间的对接出现问题。一开始和他们对接了一个人,但是爱燃烧平台可能承接报名的赛事比较多,相互之间可能......就是我们也有责任,爱燃烧也有责任。”

  沟通环节出现问题,到底责任在谁?爱燃烧平台负责人的回答也仅表示是“工作人员失误”。“电话我们没有接,邮件回复的也不及时,导致选手电话也打不通。当时是周六日,联系不到,造成了当时大家比较气愤的心情吧。”

  既然比赛取消,报名参赛选手的损失谁来负责?主办方张姓负责人透露,他们已经在本周一联系上了爱燃烧平台,并且要求其在周一晚上6点之前退还报名选手支付的报名费。并且对于来到现场的参赛选手,主办方将补偿其路费和住宿费。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的统计,从2010年到2015年全国注册备案的各类马拉松赛事增长了9倍多,这还不包括民间和企业策划的各种比赛。去年中国田径协会取消了对马拉松赛事的审批,办赛门槛进一步的降低。《体育蓝皮书: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5)》显示,去年马拉松赛事市场规模达到了300亿元的规模。

  马拉松遍地开花,让不少商家企业纷纷投入其中。不过“一窝蜂”的马拉松赛事也让问题和乱象频繁显现,最突出的就是办赛人才和经验缺乏,组织不规范,盲目追求赛事规模。根据中国之声微博调查,近六成网友表示“马拉松热”和其中显露的很多问题,与赛事主办方急功近利不无关系。国内的马拉松比赛想要跑上健康的发展大道,除了数量规模之外,恐怕当务之急就是在正规、专业上严格要求。

编辑:李凡

关键词:河南漯河;马拉松;骗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漯河马拉松被指系骗局

近日一则名为“中国第一例马拉松骗局——河南漯河马拉松赛事涉嫌影子比赛”的消息,引发了不少跑友的关注。原定10月30号举办漯河马拉松大赛,交了钱报了名的选手到达指定场地后,却发现传说中的马拉松大赛竟然“消失”了。

2016-11-02 07:28:00

宁洛高速漯河段发生20多辆车连环相撞事故 2死10余伤

记者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获悉,由于受团雾影响,8日早上6点左右,宁洛高速河南漯河段发生20多辆车连环相撞事故,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10余人受伤。新华社发(黎洋坤 摄)4月8日,消防人员在宁洛高速河南漯河段车祸现场救援。

2014-04-09 08:43:00

宁洛高速河南漯河段20余车相撞 致2死10余伤

记者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获悉,由于受团雾影响,8日早上6点左右,宁洛高速河南漯河段发生20多辆车连环相撞事故,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10余人受伤。据了解,伤者已被送往附近医院,目前该路段北半幅事故现场处理完毕,恢复通行,南半幅事故还在处理,但已经开通一条车道进行间断放行。

2014-04-08 1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