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在央广

央广网

河南黄河滩区内拟禁止房地产开发

2016-08-01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河南首次为黄河防汛立法 黄河滩区内拟禁止房地产开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9日消息 (河南台记者朱圣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历史上黄河曾多次决口泛滥,给沿岸老百姓带来沉重灾难。很多人在地理书上都学过,处于“豆腐腰”的黄河河南段,是典型的“地上悬河”,黄河防汛形势就格外严峻。日前,《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草案)》首次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也是河南首次为黄河防汛立法。

  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称,河南段“豆腐腰”防汛任务历来十分艰巨,尤其是今年汛期黄河流域河南段降雨量较往年偏多,黄河防汛形势就更加严峻。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诉求增大,一些农家乐、宾馆、农庄、别墅等纷纷向黄河滩区和沿岸沿边靠近,给防汛带来的不小影响。条案草例规定,每年汛期前禁止向黄河滩区迁入常住人口,禁止将黄河滩区规划为城市建设用地,商业房地产开发用地和工厂企业成片开发区,禁止向黄河河道内倾倒垃圾等废弃物,保障防洪、行洪还有水资源的安全。而且黄河防汛启用滞洪区的时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阻拦拖延。

  每年6-10月份是黄河汛期,持续采砂不仅会对当年的防汛工作造成压力,还可能改变河流流向,对周边生态造成破坏。但一些采砂厂顶风作案,在禁采区、禁采期非法采砂。河务部门人员无奈表示,他们只有水政执法权利,执法手段很单一。对于在黄河河道内采砂或在禁采区、禁采期内采砂的,条例规定,将责令限期改革,没收非法所得,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以下的罚款。

  在黄河防汛中,条例草案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人员也作出了严格要求,有向滩区、滞洪区迁入常住人口规划为建设用地开发,或拒不执行,或拖延执行防汛指令等行为,只要是违反其中一种,就会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另外,黄河重要的汛情、预警信息和重大防汛动态信息由省防汛指挥机构统一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

编辑:李东

关键词:河南;黄河;立法;防汛;豆腐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召开保安协会工作会议 30家保安公司、200名保安员受表彰

2016-08-01 15:37:00

全国首家法学会系统台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成立

河南省法学会“台商法律咨询服务中心”7月31日在郑州成立,近百位大陆法学界人士与台商代表出席当日揭牌仪式。

2016-08-01 09:36:00

第四届中国国际街舞大赛今天正式在郑州开赛

“美丽郑州·炫舞世界”WDG第四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今天正式开始。据大赛组委会统计,此次大赛共邀请了48位来自中国、法国、德国、芬兰、新加坡、保加利亚、荷兰、埃及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裁判、MC、DJ,参赛选手达到2.5万人次,

2016-08-01 09: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