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在央广

央广网

[广播]河南推行“阳光三权”

2016-06-13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河南推行“阳光三权”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0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李凡 河南台记者翁春柳 漯河台记者王丹 实习记者王妍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以来,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创新推行以“厘权、履权、监权”为主要内容的村(居)组织“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引导村级干部正确行使权力,方便群众参与和监督公共事务,消除和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16-06-1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河南漯河郾城区李集镇老集村李耀亭,干了12年村支书,扶助贫困、修路建房,没少为村里发展出力,埋怨却也没少落。

  李耀亭:村里危房改造、低保户,村里几个人坐这,几个干部一商量 ,瞅瞅谁困难,商量谁谁谁差不多弄上吧。给群众办的好事,群众不知道,有的(还)发怨言。

  李耀亭的委屈在河南漯河市纪委书记吕岩看来,却是村官用权“任性”的问题。河南省纪委统计资料显示,人民群众来信来访80%以上反映的是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吕岩说,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村级经手的事务、资金越来越多,“村官”手中的权力也越来越大,基层腐败时有发生,村级干部用权不规范,用权“任性”,出现“最后一公里”落实难的现象。

  吕岩:党的建设包括两个责任在基层一直是一个难题,怎么监督,谁去监督能监督到什么程度,一直是一个难题。干群之间基本上是对立,正常的事情老百姓也猜忌这背后会有权力寻租。

  如何从根本上铲除基层腐败的土壤,建立健全监督和制约基层权力的有效机制制度,吕岩和他的同事们大胆创新,率先在漯河市郾城区村(居)组织探索并推行以“厘权、履权、监权”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三权”体系建设。他们把村级财务、村务等所有权力事项一一列出,统一绘制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采购招标、财务管理、计划生育、宅基地申请、救助救灾款申请等11大项27张流程图,干部群众不管办理什么事项,一看流程图就明白该如何做,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吕岩:基层真正动起来。

  不过这个办法在最初实施时并不那么顺利。河南漯河郾城区李集镇李集村村支书王朝远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王朝远:原来都是我自己一杆笔,我跟伙计们说,今叫谁去吃低保,谁就评上了,就这么简单,会都可以不开。现在实行阳光三权,党员、班子都得通过。全体党员,6、70个党员坐这,推荐一个低保,投票。我说的也不算了,都得大家说的算。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不好心里有杆秤。河南漯河郾城区李集镇老集村李松茂老人刚刚收完麦子,从田里回家,对村委会在“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公示栏里新张贴的危房改造名单忍不住多看了两眼,他眉梢上翘。

  李松茂:啥事都是透明的。你评不上就是评不上,你这低保吃不上住就是吃不住,那都开了代表会、党员会,代表通过,你不通过会中?是不是?

  为了更加透明有效,郾城区还建立“阳光郾城网”,强农惠农政策、村级财务收支、村务活动情况、涉农资金使用、便民办事程序和“两委”任期目标等事项全部在互联网上公开;在全区184个村(居)聘用了184个村级纪检联络员,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到镇纪委、区纪委举报。河南漯河郾城区区委书记王迎波说,一年下来,全区涉农信访件下降了75%,农村苍蝇式腐败案件减少了90%。

  王迎波:农村的事物公开了,透明了,群众心里敞亮了,增强了基层组织的诚信感,老百姓对干部之间信任感加强了,加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群众对干部的信任、依赖感加强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李凡

关键词:河南;阳光三权;村级权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灰枣牵手新疆红枣 好想你公司助力若羌脱贫

在新疆若羌县枣花盛开的时节,64岁的孙文奇正忙着教农民剪枝、疏花。孙文奇是河南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深技术员,是红枣让他和这片土地结缘。

2016-06-12 18:25:00

郑州征兵巡讲团进高校引起强烈反响 大学生参军报名逾七成

郑州警备区征兵巡讲一改往年的模式,将“互联网+”与“征兵宣传”有效结合,运用微信等工具,实现了学生提问上墙互动,征兵巡讲形式活泼,效果更加深入人心。

2016-06-12 10:29:00

河南推行“阳光三权” 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去年以来,河南漯河市郾城区创新推行以“厘权、履权、监权”为主要内容的村(居)组织“阳光三权”体系建设,引导村级干部正确行使权力,方便群众参与和监督公共事务,消除和化解基层矛盾,推动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2016-06-10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