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在央广

央广网

[广播]新乡平原新区违法建设-续

2016-04-28 10:30: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河南新乡平原新区违法建设续: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3日消息 (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此前,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河南新乡平原新区的违法建设问题。在新庄村507亩土地上,十年来,同一地块竟被两次违法占用。没有用地手续,却在基本农田上加盖工厂;没有开发资质,却在科研用地上兴建别墅,而相关部门对此却是左手罚款右手返还。

  昨天,平原新区方面就此事作出了回应,称已经成立多部门参加的联合调查组,依法彻底查处。那么,这一系列违法乱象该如何解释?招商引资过程中究竟有哪些漏洞?

  2013年1月,平原新区认定,原河南省农垦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在2007年前后,占用新庄村耕地建设加工厂,属于特别严重的违法行为,并据此对其处以672万元的罚款。但三个月之后,平原新区又拨付给清真肉业670万元。清真肉业的股东买建华解释,当初这是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672万和670万,这两笔款项有关联。“我违规你是知道啊,你现在需要罚我钱,你为了向国家交代,一定要我拿这个钱,那我就拿这个钱呗。但是你必须返还给我,这是条件交换,新乡就同意了,象征性的扣了一点。”

  此前,平原新区方面没有解释为何给清真肉业拨付这笔款项。但记者听到这样的说法,“清真肉业原来那个老项目养殖屠宰,它分两个片区,路南一片,路北一片。路南片区,原先有施工许可证还有规划许可证,都发了。但是平原新区成立以后,那个地方就规划给三全学院了,为了把路南这130亩地收走,当时好像是新乡的贾市长,兼着平原新区管委会的主任,他表态,说这个事人家既然有这些证,也是原阳县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就是得给我们赔偿,评估以后,平原新区给它赔偿了。”

  昨天上午,平原新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韩卫军解释,670万是政府给予清真肉业的补偿款。“这个过来的项目,不全是违法的。比如上面弄的苗圃之类的,还有一些批准的临时建筑的,这个不在我们处罚的范围,当时领导也是很科学地来要求这个事儿,到底这些附属物值多少钱,我们请了一个有资质的评估公司,评了以后按照评估的价格,给了清真肉业补偿。补偿的款项跟处罚的数额有点相近,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一面罚款了,一面又返还了。这就是其中的一个原委。”

  但是,根据当时的土地利用规划,清真肉业的建设所占用的是基本农田,也就是国家严格保护的、用来种植农作物的土地。那么,在基本农田还没有依法转为建设用地的时候,如何能够批准在其上搞建设?依法拆除违法占地的项目,为什么还要给补偿?对此,韩卫军表示,因为此事的时间跨度长,且其间牵扯到行政区划调整,因此,需要进一步查证。但他也坦承,不排除当时决策时,政府对招商引资来的企业有特殊照顾。2010年9月,河南省农垦集团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新乡市政府请示:原河南省农垦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因服从平原新区整体规划要求,现我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拟改建成立“河南省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科研检验监测中心”。一份由平原新区发改局签署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确认书》的复印件显示,2012年7月,河南省腾达农副产品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方面合作,建设河南省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科研检测中心。2013年四五月份,在没有任何法定手续的情况下,腾达公司在清真肉业原先占用的土地上,开发建设“中部生态城”,并对外售卖所谓的“别墅”。

  平原新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韩卫军说,“中部生态城”项目已经严重背离了平原新区的要求,它是教育科研用地,以农副产品检测中心的名义拿地的,违规销售,在项目建设地有宣传海报,执法部门昨天已经要求它清理干净。

  韩卫军表示,对腾达的“中部生态城”项目,管委会曾经以违反规划设计要求为由,对该项目作出过处罚。目前,平原新区已经成立了由国土、规划、建设、房管、工商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依法彻查,迅速整改。

  韩卫军表示,“我们现在管委会初步的意见就是,成立调查组以后,对你现有的违章建筑,依法停工;依法封存,任何人不能在这里面做什么销售等等,这肯定是不行的;依法接受处置,就是你建筑将来究竟是拆,或者说处罚,这个处置是多部门根据现在已经形成的样子,怎么样把这事儿依法处置到底。”

  韩卫军表示,关于此事的所有涉嫌违法之处,联合调查组调查结束之后,将会及时向中国之声作出反馈。

  审视多年前的问题,不能将时间久作为搪塞的理由;整改违法占地,不能仅仅止于停工停售。要想杜绝此类事件重演,恐怕还要从治本做起。希望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果,能还公众真相,能维护起法律的权威。

编辑:李东

关键词:河南;平原新区;违法占地;补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播]政府出资扶持5年都没造出车

2016-04-28 10:27:00

上街火车站以“两学一做”促安全生产

2016-04-27 14:58:00

河南濮阳文明家庭创建百场巡演巡讲活动启动

由濮阳市文明办主办的文明家庭创建百场巡演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濮阳市举行。

2016-04-27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