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在央广

央广网

[广播]政府出资扶持5年都没造出车

2016-04-28 10:27:00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河南一家电动汽车企业五年没造出车 政府曾出资金扶持

  “五年没造出一辆车,政府用公共资金去试错,这骗子公司早该倒闭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一度被视为河南三门峡市工业转型升级的希望,地方政府的“宠儿”,2010年规划当中提到,到2015年形成纯电动微型和中级轿车10万辆生产能力。然而时至今日,虽然有政府部门不遗余力地给以资金扶持,甚至涉嫌民间集资,但是速达电动汽车还是难产:开建5年的生产基地上长起了荒草,试制成功后电动汽车还是没能实现量产。不过,其官网上却不断发出签约、交车的消息,投资人遍布各地。原本不为人知的速达电动汽车,在2016年3月末因为被媒体指为“僵尸企业”而出了名。

  纵横点评:僵尸企业之所以“僵”而不死,主要是因为它们维持生存所依赖的不是市场,而是政府补贴,是银行续贷等,这种获得给养的方式是外部输血,不是自身造血,外部输血那这一定会导致市场配置扭曲,也反映不出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原则。所以,一个企业要做强,一个城市的工业升级转型,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依托市场的自发选择;如果逆市场而动,搞人为干预,拿着公共资金去试错,资金利用的效率一定很低,也很难成功。就算是枯树逢春,再发新芽,那也得有个大前提,也就是枯树自己的活力没有丧失。否则,即使遇上了柳宗元笔下的种树专家----郭橐驼,那也回天无术。

编辑:李东

关键词:河南;骗子公司;僵尸企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街火车站以“两学一做”促安全生产

2016-04-27 14:58:00

河南濮阳文明家庭创建百场巡演巡讲活动启动

由濮阳市文明办主办的文明家庭创建百场巡演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濮阳市举行。

2016-04-27 09:30:00

河南尉氏县非法加油站比正规的还多

2016-04-27 09: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