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美丽民权村 > 焦点图

刘根上:民权村的“刘老根” 美丽乡村“领头羊”

2014-07-16 15:46: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刘根上在接受采访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 王德贵 通讯员 祖丽景)刘根上,出生于1949年6月,从1987年开始担任村干部,曾先后在民权村委会担任村委主任、副主任之职,现任民权村党支部书记。

  他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左腿致残,却自强不息,二十多年如一日,为把家乡建设成现代化的新农村默默奉献。

  他有一种超前的意识,献出自己的8个企业,为村集体铸造“聚宝盆”。1987年,民权村实施小学费用全免制,是全省第一个实施免费教育的村。

  他敢想敢干,带领群众在荒山上修建了4个水坝,总蓄水量230万立方米,解决了全村及全镇群众的吃水问题,修建了26 余公里道路,覆盖了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在刘根上的带领下,民权村按照“五通、四改、三有”的规划,处处红瓦白墙,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型

  因地制宜 以身作则 创建生态文明

  “村容村貌需要整治,基础设施需要完善,公益事业需要发展,要全面完成林业生态村的建设任务,又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村干部不好当”,面对这样的现状,刘根上深感责任重大。

  刘根上思索寻找着改变村庄面貌,改善村民生活的良策。

  最后,他与村委主任崔光显协商,自己出资30万元,崔光显出资10万元,副主任贺成川出资5万元,在植树季节着手“村庄干果林”和“生态林”的建设,然后再筹款进行其他项目建设。

  “把过沟路一带定为干果基地,黄庄一带定为生态林基地”,刘根上先后多次带领村支两委干部实地勘察,周密布署,并反复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党员会、多次讨论、反复研究,精心制定总体规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虽然群众祖辈种着荒坡薄地,虽收入微薄,但民许多人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不想在地里种树。刘根上就多次到群众家中疏通思想、转变观念。

  在他的领导带动下,如今,全村已完成干果栽种1000多亩,其中栽种核桃树800多亩;生态林完成近900亩,圆满完成了生态林和干果基地的建设

  2006年,民权村就被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后经努力,民权村又被确定为“省级林业生态建设村”。

  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刘根上提出了“以工业为主导,以旅游业为依托,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思路,使得全村经济有了较快发展。2008年,村工业总产值达2.2亿元,人均收入7200元。

编辑:牛闪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