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郏县农信社网络媒体行 > 报道集锦

央广网

以“三抓”促“三转”不断提高联社监察效能

2015-09-28 11:2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5年上半年,郏县联社以开展“三严三实”活动为契机,创新机制、顺势而为,一手抓内控管理与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建设,一手借助律师团强力清收不良贷款,从而使行风社风得到明显改善,不良贷款催收顺利进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2015年6底,先后处理违规违纪人员367人次(开除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记大过2人,经济处罚290人次);通报批评100人,收回内部人贷款70笔,金额532万元,收回不良贷款8612万元。现将做法汇报如下:

  一、抓教育培训,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郏县联社为提高全体员工的素质,有效控制各项风险,实现信贷资金安全运营,着重从两个方面对员工进行教育培训:

  一是强化合规教育。郏县联社新一任领导班子上任之初,就把合规化管理作为立社之本、强社之基。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郏县联社采用多种形式强化合规教育培训,即走出去到兄弟单位学习、请专业人士到郏县授课、让管理人员以身说法、集中学习不合规管理造成损失的典型案例等形式强化合规教育。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邀请县纪委的领导和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业务骨干分批次到联社举办讲座、开展座谈会,进行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带领中层、信贷人员到市监狱,组织观看《大明朱元璋》、《发票报出来的罪恶枷锁》、郏县人自己的廉政戏曲——《村官罢宴》、河南省豫剧三团编排的《全家福》等警示教育片。联社主要领导定期或不定期为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课,学习党的纪律,剖析思想、查找问题。由监察室负责,编发廉政短信、微信、转发省、市、县廉政手机报等方式,切实做到了警钟常鸣。

  二、抓信息联络员清理,转变信访稳控形势

  清理信息联络员,是形势所需。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处理该项工作,如果方法不当,不但会造成信贷资产流失,而且极易引发群体信访事件。郏县联社班子立足实际,找准方法,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清理工作。

  第一,以排查认户,交接业务为前提,最大限度的减少信贷资产的流失风险。

  基层信用社的相当一部分信贷业务实际掌握在信息联络员手中,如果贸然进行联络员清理,势必造成信贷业务交接工作的断档。因此,我们在清理工作之前,先行进行业务交接,切实保障了信贷业务的有效接管,减小了信贷资产流失的风险。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清理方案。成立以理事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指定各信用社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缴纳风险抵押金,明确责任,细化到人,时刻掌握每个信息联络员的思想动向。对那些无故上访人员,第一责任人将及时关注,约见谈话,提出警示,并在第一时间上报主要领导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如出现违法上访行为,将由领导小组协调信访、公安等部门进行依法打击或处理。

  三是分类指导,积极清理。清理工作开展以前,聘请专业律师团队配合联社纪检监察部门组成排查组,除了完成业务移交工作外,对所辖67名联络员代理的业务进行逐笔核查,详尽掌握了其代理业务中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并分别情况予以问责。

  核查结束后,郏县联社根据核查结果对信息联络员进行了分类清理,整个清理工作本着“化解存在问题在前、按代理年限合理补偿、约谈警示配合、打击挑头闹事者”的原则有序推进。由于准备充分、措施得当,清理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开展,甚至在清理工作开展之前已经出现的信访事件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三、抓不良贷款清收,转变单位效益不高的局面

  为及时清收不良贷款,郏县联社主要从以下四方面进行落实:

  一是逐笔逐户排查分类, 全面梳理贷款现状。通过聘用专业的律师团队与信贷人员相结合,对存量不良贷款进行清收的同时,对庞大的历史包袱,从法律专业的角度进行了分类。截止2015年6月底,律师团成员走访31500余人次;发送《催促还款律师函》、《询证函刑事犯罪《律师函》12218份;诉讼查询存款8877人次,冻结610件,涉及金额2000万元,收回不良贷款本息2080万元。同时,把已排查的不良贷款划分为“可追偿类”、“违规违法类”和“损失类”等三大类别,彻底澄清了家底。

  二是量身定制处置方案,高效快捷追偿债务。在分类处置中,我们对排查划分的三大类别又做了更为详细的划分。比如:有还款能力而拒不还款的,选择依法诉讼;有还款意项的,实施跟进催收回访;对于有违规违法行为的,采取律师或纪检部门约谈、问责以及移交司法机关等措施;对于债务人死亡或其它丧失还款能力的,郏县联社通过委托律师团出具建议核销法律意见书,以此为参考进行依法核销。

  三是重拳出击,依法清收。在清收工作中,郏县联社还注重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抓内部员工的不良贷款清收。根据省联社《纪检监察通知》的相关规定,郏县联社不仅对内部员工自贷或担保的贷款形成不良进行追究外,还对内部员工的财产共有人自贷和担保形成的不良贷款进行追责,采取下发监察通知、扣发工资还贷款、辞退、解除劳动合同、依法起诉等措施保障清收效果。对违法违纪、拖欠贷款的员工给予辞退、解除劳动关系的行政处分,并诉诸法院继续追索其所欠贷款。与此同时,对五名涉嫌犯罪的员工,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截止2015年上半年共收回内部职工贷款70笔,金额532万元。

  二是对外部人员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截止2015年上半年,通过清收排查工作,共查出二十多起涉嫌金融犯罪的案件,此类案件已全部移交司法机关依法查处,有效震慑了犯罪,净化了贷款环境。

  四是加大宣传,巩固效果。通过对内部员工的违规惩戒,尤其是给予辞退并起诉案例的通报宣传,在全体员工中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具有明显的警示和震慑意义。同时,加强专题性守规合法教育,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大讨论活动,使取得的成果切实地得到巩固。

  总之,在加强内部管理及清收不良贷款方面,郏县联社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2015年下半年,郏县联社将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力度,落实风险防范机制,实现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

编辑:王一行

关键词:不断提高;联社;监察;效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平顶山市郊联社积极适应市场竞争“新常态”

面对金融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平顶山市市郊联社结合辖内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客户这个中心,优化服务,狠抓营销,强化激励约束,提升内生动力,努力适应当前形势下市场竞争“新常态”。

2014-10-28 16:10:00

鹰城新华联社身份信息采集工作稳步推进

确保河南农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顺利上线

2014-03-28 14:43:00

新华联社为提升员工素养“加餐”

为提高员工职业素养,推动优质文明服务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农信社员工服务水平,为农信社改革发展备足后劲。3月13日至15日,平顶山新华联社举办了员工职业素养暨规范化服务培训班,培训分三批进行,各社部负责人、信用社领导班子、分社负责人及前、中、后台服务人员共305人参加培训。

2014-03-20 15: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