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郏县美丽新农村 > 焦点新闻

星源社区:和谐拆迁 创建文明新农村

2015-01-08 10:37: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8日消息(记者 刘雷 王一行)白庙乡星源社区,依托杨村为中心,2010年启动建设以来,现有12个村民小组,494户1998口人,总面积2557亩,其中耕地2100亩,人均耕地1.12亩,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262元。该社区规划辐射杨村、吕村、老席庄、邢庄、冀麻庄、坡周6个行政村,共1681户,人口7602人,2011年被确定为市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

  和谐拆迁 建设新农村

  近年来,星源社区按照“规划先行,基础配套,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的工作思路,在广泛争取群众意见,多方考察的基础上聘请规划设计院进行专业规划,又从县新农村住宅户型数据库中筛选“实用、新颖、美观”的新型民居建设号型,并坚持一张图纸保到底。

  妥善安置是和谐拆迁的根本,白庙乡重新出了“先易后难、先旧后新、先干部后群众”的拆迁新模式,严格按照群众自愿、依法依规、和谐拆迁的原则展开拆迁工作。

  一期规划拆旧区规模444亩,建新区规模414.8亩(含原有建设用地103.2亩),项目实施后可节约建设用地指标127.4亩,一期规划建设新民居639套。

  截止目前已建成新民居405套,其中两层独院民居365套,小高层2栋40套,入住397套,入住率98%。

  为了真正做到”拆建并举”,社区在入住新型农村社区的把关上坚持“三不准”、“三优先”,在推进拆旧工作中坚持“五必须”。

  在入住新型农村社区的把关上坚持“三不准”:不是规划区的群众不准入村新村;没有签订拆旧协议的不准入住新村;一户多宅、不拆除多余部分,不准入住新村。做到“三优先”,规划区内其他村的群众优先入住新村;符合急需建房条件的优先入住新村;老房拆旧彻底的优先入住新村。

  推进拆旧工作中坚持“五必须”:规划必须刚性执行到位;基础设施配套必须到位;分类分步拆迁安置必须到位;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拆迁到位,思想工作和服务必须到位。

  由于措施得力闯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拆旧复耕的新路子,2014年7月全市新农村拆旧复耕现场会在杨村召开,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杰娃介绍了工作经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培育特色产业 创建精神文明

  社区培植特色产业,确保群众能发展快致富,大力完施一村一品工程,对入住社区农民进行技术及科技培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建立产业园区,以烟叶种植,小尖椒种植畜牧养殖业为龙头,带动其它产业发展,方便群众就近就业致富。截止目前流转土地1600亩,常年种植烟叶800亩,小尖椒300亩,生猪存栏600头,建设规模育肥厂一座。存栏肉牛460头,使入住新型社区的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找到致富门路。

  该村强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以创建卫生村为抓手,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相继开展了卫生农户评选、“清洁家园”、春季灭鼠夏季灭蚊蝇等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特别是2014年初“三城联创”以来,整合资源对卫生创建工作进一步细化、深化和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整体形象大幅提升,先后获得了“省级生态村”、“市级卫生村”、“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先进村”、“县先进基层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倡导文明 关心弱势群体

  加强中心村基层组织建设,设立中心村党总支,配齐配强村级班子,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大力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清洁家园行动”、“夸媳妇、贺娘家”和敬老孝亲等活动,提升农民素质,培育新型农民,构建和谐新村。

  对家庭困难暂时无经济能力入住新村的农户,在非拆旧区进行置换安置,对鳏寡孤独人员由村两委统一设置集中安置点,保证拆旧区的每户群众拆迁后有房住,生产生活比原来更有好奔头。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