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郏县美丽新农村 > 焦点新闻

美丽青龙湖社区:民居美来人更美

2015-01-05 09:31: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4日消息(记者 魏林甫 王一行 )家家户户住“湖景房”;只要自愿拆除旧房子,即可免费入住“小别墅”;村里建设的汽贸市场年销售收入近亿元,村民个个是股东……

  听起来貌似城里人都无法享受到的服务,却正在平顶山郏县小卢寨村青龙湖社区上演

  青龙湖社区位于郏县城西青龙湖西畔,规划占地318亩,可容纳2800户11000口人,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其中,含52栋幸福公寓小高层2600户,幸福小区二层小别墅200套。

  走在郏县青龙湖社区广场上,恢宏的雕塑,回环的走廊,整齐的健身器材,一尘不染的地面,让你倍感舒适;广场旁,一套套精美独家小院整齐排列,打开院门,小院不大,有花有草,有声有色,热情似火的主人更让你。

  社区里有文化广场,广场上有健身器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超市、医疗卫生室、村级敬老院、幼儿园等公共设施日趋齐备。

  截至目前,小卢寨村已有108户村民入驻青龙湖社区,剩余的40户也在动员中。

  入驻新社区,小卢寨村委会也给出了统一的“待遇标准”:

  无论房子好坏,只要老村拆掉旧房子,就可以在新社区安置一套两层半的独院——独院面积238平方米(不含半层)五室三厅三卫,灯具齐全。此外,集体免费配备大门、正屋门、室内所有门、地板砖、卫生瓷、坐便、洗脸盆,沙发、电视柜、餐桌、太阳能热水器等;入住新社区后,门前由集体统一栽种一棵香樟树,院内一棵桂花树,对居民统一实行“宽带上网免费,有线电视免费,水免费,电免100度”。

  目前,青龙湖社区成为郏县第一个安装数字电视的农村社区,也是郏县为数不多的光纤上网社区。

  住上了好地方,还要有好的精神面貌,好的文明卫生。

  2012年春节刚过,社区评比“卫生文明户”, 在居民动员大会上,村民制定了“卫生文明户”评选标准:以客厅、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院内、门外为评选点,采用扣分制;后来又采取加分,养10盆花加5分,客厅有空调加2分,有饮水机设备加2分。

  现在,走进很多村民家里,错落有致的庭院花草成圃,室内更是宽敞明亮一尘不染。

  2013年3月,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的“创建文明社区,清洁家园行动座谈会”在平顶山市召开。与会嘉宾听完青龙湖社区党委书记陈平军关于“卫生文明户”汇报后大感兴趣,相关部门两次到社区暗访求证,给予了很高评价。同年,青龙湖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

  青龙湖社区党委会又在每年春节进行“五个好”(“好党员、好代表、好媳妇、好公婆、好家庭”)的评选,半年再评出10户“五星级(致富带头星、遵纪守法星、计划生育星、道德模范星、文明卫生星)文明户”,进行集中奖励。

  入住青龙湖社区以来,居民们邻里和谐,风清气正,没发生一起口角事件,更没有丢过一件物品。

  “家美、人美,社区美,福利好、政策好、生活好,心满意足”,面对记者的镜头,笑脸盈盈的村民自己的当前生活做出了总结。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