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郏县美丽新农村 > 焦点新闻

龙湖社区:齐抓共建促发展

2015-01-05 09:28: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4日消息(记者 魏林甫 王一行)龙湖社区,郏县冢头镇北三公里处,目前,整个社区辐射5个行政村,辖6个自然村,总人口6815人,耕地面积6496亩;辖区内有苗木基地、宾馆、食堂、洗浴中心、拓展基地、会议室、休闲广场、养老院、学校等。

  龙湖社区为平顶山市社区建设暨“村改居”工作的试点单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以徐克俭为党书记的陈寨村村两委,按照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围绕“以自治管理家园、以整治改善环境、以服务凝聚民心、以文化陶冶情操”的社区建设新思路,积极创新机制,强化措施,推动了社区建设全面发展。

  健全组织 形成社区建设工作合力

  为确保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社区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一名副书记任副组长的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领导工作责任制,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领导小组下设了社区建设工作办公室,配备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同时,成立了由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共建单位参加的社区共建委员会,共同讨论协商社区的事务管理,从而加快了社区建设工作的进程。  

  为使“村改居”后的社区居委会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在两委班子的商议探讨下,制定了《社区居民会议制度》、《社区居务公开制度》、《社区居委会工作制度》、《社区居委会干部守则》、《社区共建会议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设立了两个居务公开栏。

  通过建章立制,划分了职能,明确了权利和义务,从而加强了社区居委会自身建设,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要搞好社区服务没有场所不行。为此,社区筹资建成了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中心内设社区警务室、卫生室、老年人服务室、阅览室、妇女之家、薄姬娘娘纪念馆、文化大讲堂等。在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还抓了服务队伍的建设。居委会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专门抽出7名同志协同有关部门组成了工作机构,全身心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打牢基础 构筑社区建设新格局

  调查研究,合理划分社区。

  一方面,组织“两委”干部参观学习社区建设,学习借鉴外地社区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针对原村辖区内留守妇女儿童多的实际,在划分区域时,组织专门人员对辖区内的所有单位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在界定区域时,走街串巷,实地勘察,确保准确性、实效性。

  对一些有争议、难以界定的地块、路段,充分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并及时向两委班子汇报,由两委班子统一协调解决,最终界定出了龙湖社区,并请人划出了社区平面示意图,基本做到了科学合理,成方成块。  

  建设社区办事处,提供活动载体

  社区建设,重在建设。基于这一认识,建成了一处集工作、娱乐为一体的社区活动场所。社区办事处主要包括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管理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等,建起了3600平方米文化广场,苗木基地,修建公厕、垃圾中转站,多媒体会议室,饭店、宾馆,水上乐园,养老院,学校,四季采摘园、孝道文化大殿、孝文化长廊、母仪河、孝义桥慈孝亭、中心喷泉、千亩苗木基地、水上乐园等场所。

  同时,相继成立了文化艺术团、书法养生馆、孝道促进会、薄姬文化研究会等群众性文化艺术团体,为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加强环境建设,创建整洁优美新社区

  社区居委会向社区居民发出了“创建优美环境,建设新型社区”的倡议,号召大家齐心协力抓好社区环境治理。在社区形成三化(绿化、美化、硬化)规模的基础上,着手抓了背街小巷的硬化,全部建设了垃圾池,安装了电子眼,路边植树,实现了迈进社区不见“三堆”,走街串巷不沾泥水,主要街道和路口灯光齐亮,污水地下畅通排放的社区环境建设新格局,赢得了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的赞同和认可。

  开展活动 推动社区建设上台阶

  在社区建设中, 立足社区办文化,始终以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为载体,以群众参与、自娱自乐为目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在社区中异常活跃,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举办“孝道文化艺术节”

  举办“孝道文化艺术节”的目的是进一步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弘扬家庭美德,美化家庭环境,更好地做好“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篇大文章。

  艺术节上参展的作品全部由社区居民自发创作,主要有“感恩父母洗脚节”活动、“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留守孤寡老人有亲人”活动;维护妇女儿童权利活动;学习活动;清洁家园,爱我中华活动;举行健身舞比赛活动;举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创业等活动、开展“孝德在我家”征文、演讲、书信比赛活动等。

  开展了评先树优活动

  先后开展了“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和“十大老人楷模”,“十大爱心人物”等的创评活动。社区评出评选出10个“最美家庭”户。

  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整个社区形成了比文明礼貌、比卫生整洁、比美化绿化、比文化品位、人人争当文明居民、户户争创文明家庭的良好风气。  

  开展共驻共建活动

  一方面,村两委积极与驻社区单位联系,充分发挥驻区单位的行业优势,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像在社区环境建设中,单位积极献言谏策,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

  另一方面,社区两委积极与学校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今年植树节,初中学生50余人在班主任老师带领下,来到了龙湖社区与社区居民群众携手并肩栽下了共建常青树,共植树200余棵。推动了社区双拥共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下步,我们将重点抓好药材基地、复古村庄、四季采摘园等社区建设,牢固树立大社区、大服务意识,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干事创业,扎实工作,更好地做活社区文化、繁荣社区经济,推动社区建设迈上台阶,促进龙湖‘两个文明’齐发展”,对于社区的未来规划,徐克俭表示。  

  

  

编辑:彭华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