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正能量 > 我是河南人我骄傲

央广网

郭庚茂访北京“河南人之家” 为河南人代言

2015-12-23 17:16: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骄傲地说“我是河南人”。省委书记郭庚茂3月3日到访北京“河南人之家”时说:“河南人原来不被外地人认可,自己也不敢承认(自己是河南人)。现在可以说是,我们有底气说‘我是河南人’了。”

  河南人形象这些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为何省委书记如今有底气说我们是河南人?

  不知何时起河南被贴上负面标签

  过去,河南人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长期遭受几乎全国范围的地域歧视。一句“防火防盗防河南人”成为一亿多河南人民心中拔不去的刺。

  看看在网络上,曾经河南人是如何被歧视的:

  十个河南人九个假,还有一个盲聋哑

  十亿人民九亿骗,河南人民是教练,总部设在驻马店

  土、穷、没文化、胆小怕事

  奸、懒、馋、滑、坏

  不诚信、素质低

  被妖魔化的

  河南人

  处处受排挤

  由于长期被歧视、被妖魔化,河南人,尤其是在外打工、经商的河南人,遭受了很多不公正的待遇:

  商店“河南人不得入内”

  人才招聘“河南籍免谈”

  公益广告“小偷都是河南人”

  交易会上“河南产品免谈”

  外商害怕投资河南

  重塑形象之路

  面对歧视和不公正的待遇,很多河南人气愤、羞恼、辩解、无奈。但是更多的河南人选择了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通过行动改变外界对于河南人的偏见。因为他们懂得:与其抱怨不如改变,与其辩解不如变化。

  历任省委书记力改河南形象

  2000年,陈奎元从西藏调任河南省委书记,他在深入调查后说,“河南的形象问题不抓不行了,我们这届班子,如果能把河南的形象树立起来,就是对河南人民最大的贡献。”

  2002年,李克强接任河南省委书记。时任省纪委效能监察室主任的刘长青说:“克强同志当时要求我们关起门来自己整顿,对改善河南形象问题只做不说,让别人来感受河南的变化。”

  2004年,徐光春调任河南省委书记。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善和提升河南形象就是要把一个真实的、发展中的河南展示给世人,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把河南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河南人的优秀品质、河南广大干部的优良作风客观地反映出来。

  2009年,卢展工调任河南省委书记。他总结了八种河南人形象:“普普通通河南人、踏踏实实河南人、不畏艰险河南人、侠肝义胆河南人、包容宽厚河南人、忍辱负重河南人、自尊自强河南人、能拼会赢河南人”。

  2013年,郭庚茂就任河南省委书记。他在今年3月3日到访北京“河南人之家”时为河南人代言:我们有底气说“我是河南人”。

  新闻宣传推动树立河南新形象

  近年来,在河南省有关部门和河南媒体的推动下,文明河南、感动中原等活动深入开展,深得人心。层出不穷的新闻报道,发出河南声音,展现河南形象,将河南正能量传播全国。以河南商报为例,我们推出了文明河南、凡人凡事、诚里诚外、创业梦工场等一系列专题、专栏、活动,报道了众多优秀河南人典型,比如李灵、李文祥等,以及陇海大院、第一书记等一大批优秀河南人群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也展现了最平凡的、最有血有肉的普通河南人的正面形象。

  河南商报《身边的感动》栏目,创办5年来,该栏目中的好人好事,被各大媒体转载,引发读者热议,栏目获得了“河南新闻名专栏”称号。如今,郑州市民发现身边有好人好事,都会告诉《身边的感动》报道组,通过该栏目和更多的人分享温暖与感动。2010年郑州市中招考试中,部分考试题目的素材,就来自这个栏目。 记者王向前

  学者、名流、社会团体推动

  例如施一公,走到哪儿都说“我是河南人”;胡葆森扎根河南22年,只为让河南人都住上好房子。而出生在山西的作家二月河,自始至终都认为,自己就是河南人。在抗震救灾等活动中,来自河南的社会团体和个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一个河南人,都在为家乡形象努力

  在京务工的李高峰说,以前听到外地人说河南人不好时就想,不能让部分河南人的不文明行为,影响了河南的整体形象,要为河南争口气。

  不一样的面貌

  不一样的河南

  河南经济社会大发展

  河南GDP总量稳居全国第五。米字高铁、航空港、郑欧班列、E贸易……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投资环境越来越好,给了河南人底气:谁也不能再说河南人穷、懒、不诚信。

  社会风气正在改变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港台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周文顺说,河南各地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公交车上,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随处可见。“这和整个大环境的引导有很大关系。”他认为,整个社会舆论都应该自觉地去引领社会的正能量、好风尚。

  “河南好人”不断涌现

  这些年来,在中原大地上,每天都上演着火热的生活,好人好事、凡人善举、见义勇为等好榜样层出不穷,如商丘好人现象、新乡劳模现象、郑州爱心现象……他们像一个个满载正能量的小宇宙,带给我们震撼、感动和温暖。

  每个河南人

  都在践行

  核心价值观

  一代代、一茬茬,从省委书记,到企业老板、媒体人、文化名人、普通务工者,每一个河南人,都在用自己的言行传递正能量。而这样做,不仅是为了改变河南的形象,更是在踏踏实实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每个河南人,都朴朴素素地把传统的、善良的、朴实的中原文化融进骨子里,体现在点点滴滴的行为中。

  所以,作为一个外省籍的省委书记,才这样有底气说:我是河南人;每一个河南人都这样有底气说:我是河南人。

编辑:天天

关键词:河南人形象;代言;我是河南人;河南人之家;身边的感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掀起河南人形象大讨论

《卢展工三谈河南人形象:关键在做 做出河南人的精气神》引热议 人民网网友“肖勇”:河南人精神既有不平凡的伟大,比如“红旗渠精神”,也有平静中的满腔热情,比如“焦裕禄精神”,也有平常中的责任感,比如李文祥精神。

2012-03-06 09:35:00

卢展工三谈河南人形象引发热议 网上掀起大讨论

《卢展工三谈河南人形象:关键在做 做出河南人的精气神》引热议 人民网网友“肖勇”:河南人精神既有不平凡的伟大,比如“红旗渠精神”,也有平静中的满腔热情,比如“焦裕禄精神”,也有平常中的责任感,比如李文祥精神。

2012-03-06 08:28:00

日照一微博用户侮辱河南人不配吃海鲜 遭网友谴责

核心提示随着游客日照被打事件各方信息不断发布,本该到了尘埃落定时,可昨天微博上却出现了与此事无关的杂音。显然,这不是官方微博,而是个人账号,但其“日照新闻”的名字、加V的标识,确实误导了不少网友,把它当做当地的官方微博看待。

2015-10-10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