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正能量 > 河南人·丰碑

央广网

哲学大师老子

2015-12-24 12:29: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

  老子是河南省鹿邑县人,姓李,名耳,字伯阳,亦叫李聃,出生于春秋晚期,曾在周王朝担任守藏室之史的官职,积累了非常渊博的学识。

  大约在老子70多岁的时候,天下大乱,诸侯之间争夺地盘和权位的战争经常发生,老子辞官不做,打算找个地方隐居下来,平平安安地渡过晚年。他骑牛来到函谷关,守关的将军君喜把他留下来,请他作篇文章再走。老子就写了一篇专门讲“道”和“德”的文章,约5000字左右,书名就叫《老子》,又叫《道德经》。

  《老子》这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讲“道”,下篇讲“德”,集中阐述了老子的哲学观点和政治观点。老子认为,“道”是世界的本源,世界上的一切东西,都是“道”派生出来的。

  从“道法自然”的原则出发,老子提出了自已治国治世的政治主张。老子认为:人间的罪恶和战争,都是因为个人私欲引起的。他主张,对社会对人民,要实行“清静”“无为”的政策,希望人人都能自然而然地依循“道”的作用对待各种事情,不要用个人的私欲和愿望来干扰“道”的自然运行。在《老子》这本书中,还有不少含有辩证方法的认识,如“兵强则灭,木强则折”,“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等,说明老子认识到矛盾转化、物极则反的哲学规律。

  

编辑:天天

关键词:老子;哲学大师;河南;道德经;正能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读不懂的老子有人懂

在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中,《道德经》是极为重要也是最为难读、最有争议的一部经典。一方面国人对老子难解难读有很多困惑,另一方面老子在国外却有极高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麦小舟近年连续出版了《再生的老子》《老子的再生》《道德经的中国精神》《讲故事学老子》等书。

2015-12-11 09:21:35

文章爆粗疑回应闹夜店:老子弄死你们!

7月3日,全民星探接到网友爆料称文章[微博]和张一山曾现身北京某夜店,狂欢至深夜才回家,照片显示当时两人喝的酩酊大醉,唯有靠互相搀扶才能行走。有眼尖的网友表示,照片中文章、张一山穿的衣服比较厚,不像是如今盛夏时节的打扮,照片可能是早前的旧照。

2015-07-04 10:33:34

文章爆粗回应夜店传闻:拿不出证据老子弄死你们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文章和张一山曾现身北京某夜店,叫陪酒小姐后不给钱,3日中午,文章在微博发文称只能呵呵一下了,疑似回应“闹夜店”传闻。狂欢至尾声,文章和张一山并没有付驻场陪酒的钱,还和夜店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

2015-07-04 10:13: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