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正能量 > 榜样河南

央广网

渑池老人“捡到”山东流浪汉 收留照顾10年

2015-12-24 15:46:00 来源:大河报

  郝俊时(右)和堂弟(中)团聚,对王正义(左)表示感谢通讯员段华峰摄影

  大河报2月13日消息 10年前,55岁的山东菏泽男子郝俊时随堂弟去新疆打工时,不慎走失。几经辗转,却出现在4000多公里外的三门峡渑池县。那时,收留他的是50岁的老汉王正义,郝俊时便住进了他家,这样一住10年,两人成了毫无血缘关系的“亲人”。

  今年2月8日,经渑池警方再次寻找,郝俊时的家人终于找到。2月11日,其家人从山东赶来。两个“老朋友”最后一次吃饭、合影、拉手说话。临行前,王正义塞了500块钱给郝俊时,郝俊时则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泪流满面……

  流浪汉被收留十年,其家人终于寻得

  2月5日,渑池县公安局段村派出所副所长杨伟刚接到村民求助,称在该县段村乡四龙庙村王沟组村民王正义家中,10年前收留了一位山东菏泽县大孟庄村名叫“何俊时”(音)的流浪汉,让帮助找到家人。

  杨伟刚告诉记者,菏泽县现早已改名为菏泽市了,但接到求助后,他还是第一时间通过人口信息平台开始查询,寻找与之相关的信息,但没有结果。

  之后,杨伟刚找来“何俊时”交谈,并寻来山东地图,让其辨认。因老人没上过学,也不认识字,无奈之下,杨伟刚便让老人回忆自己家乡周边村庄的名字,逐个进行排查落实。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10日,终于查到有个“西孟庄”与老人叙述的大致相符。

  之后,杨伟刚打听到该村干部电话,让其帮忙打听有无叫“何俊时”的人。信息很快反馈过来,西孟庄全都是“郝”姓,没有姓“何”的。听到此,杨伟刚便试着让对方查询有没有叫“郝俊时”的人。后经对方调查,确有一个叫郝俊时的10年前失踪,并帮忙联系上了其堂弟郝俊光。

  在将“何俊时”的照片发给其家人后,最终确认,“何俊时”便是10年前失踪的“郝俊时”。

  “10年了,段村派出所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也帮助找过,但都没结果,没想到这次这么快。”

  从新疆流落到渑池,被好心人收留

  2月11日,郝俊时的家人从山东出发,要接其回家了。

  上午9时,在王正义儿子家里,见到前来的堂弟郝俊广,已离家10年的郝俊时惊喜万分,两人紧紧抱在一起,痛哭流涕。

  据其堂弟郝俊广介绍,郝俊时的父母离世早,其由叔叔收养。原来在10年前,郝俊时跟随另一堂弟去新疆阿拉泰打工。走后半年,该堂弟从新疆打来电话,称郝俊时不见了。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找他,但新疆离山东有一万多里,让我们到哪里去寻找呀!”郝俊广哭道。

  然而,新疆距离三门峡渑池也有4000多公里,在其生活的段村乡四龙庙村,距离渑池县城也有60多公里。问郝俊时是如何流浪到此的,他也模模糊糊说不明白。

  “那天我记得很清楚,2004年的腊月初一,天非常冷。他(王正义)在门外发现郝俊时在村头流浪,就给带回家了。”王正义的妻子关福巧告诉记者,当时她看郝俊时头脏得很,烧了一大锅水,才给他洗干净。“刚来时,瘦得皮包骨头,特别能吃,一顿三个馍,一大锅饭一个人都能吃完,直到第二年的二三月份饭量才减下来。”

  如今,65岁的郝俊时看上去并不显老,脸上容光焕发,很是精神。

  最后一次吃饭,大家哭成泪人

  郝俊时要回家了,大家在一起吃最后一顿饭。

  王正义26岁的儿子王三军,第一个憋不住,当场泣不成声。

  而此时,站在一旁的王正义和妻子、儿子、两个女儿也默默地擦着眼泪,连王正义不满6岁的外孙女也依偎在郝俊时的身上哭个不停。

  在王正义的请求下,郝俊时和王正义全家照了一张全家福。照片里,王正义和儿子王三军依旧没有笑容,眼眶泛红。

  “10年了,我们像一家人一样。现在俊时总算找到亲人了,我的心也放下了。”王正义说,自己很高兴,但此时他眼里却泪花闪闪。

  临走,王正义掏出500元钱硬塞到了郝俊时的手里,或许只是想给这个“老哥”最后一点关心。

  然而,接过钱,郝俊时“扑通”一声跪下,被王正义慌忙拉起。现场顿时哭声一片。

  哥俩拉着手说着话、道着别,过了好些时候,郝俊时才坐车离开。记者房琳通讯员马德英

编辑:天天

关键词:流浪汉;河南;渑池;收留;照顾;山东;正能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最暖心的环卫工阿姨:为流浪汉送饭

12月8日,在郑州东明路红专路,一个环卫阿姨给一位流浪汉买了两串炸豆腐、送了一杯热水。12月8日,在郑州东明路红专路,一个环卫阿姨给一位流浪汉买了两串炸豆腐、送了一杯热水。

2015-12-09 10:11:00

醉酒女孩脱流浪汉裤子调戏不堪入目 视频画面曝光(图)

12月4日,醉酒女孩群殴乞讨流浪汉脱其裤子,调戏乞丐不堪入目。近日,网络上曝光一段视频,一名流浪汉向三名女孩乞讨,不料醉酒女孩群殴乞讨的流浪汉,甚至三人脱下流浪汉的裤子调戏羞辱。

2015-12-07 07:31:00

实拍日本街头穷人的凄惨生活 外国游客震惊

据说日本社保规定,一旦失业完全无收入,每月可领到大約10—12万日元的失业补助金,足可以维持基本的生活,根本无需上街当流浪汉。这些流浪汉都还是很干净整洁的,静静的街道,用夹子遮的严严实实的纸箱“家。

2015-11-12 06: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