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管理驻村第一书记

2017-05-10 16:1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28日,濮阳市范县的112名县派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一次“集体学习”。

  当天上午,范县召开脱贫攻坚第24次推进会,驻村第一书记早早来到会议室,共同聆听了相关部门负责人讲解的精准扶贫知识,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需要整改的事项。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只有深扎村里,了解民情,才能为老百姓多干实事好事!”刚刚“上完课”的县委组织部驻颜村铺乡前冯堌村第一书记蒋小坤说。

  濮阳是我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区域。该市高度重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精准选派、精心施策、精细管理,省、市、县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728人,实现了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全覆盖。

  坚持精准培训,提升“第一能力”,确保入村能干、干则干成,这是濮阳抓细抓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重要一环。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针对精准扶贫专题,开发了讲授教学、现场教学等22门课程,还专门对拟退出贫困村行列的162个行政村驻村第一书记开展专题培训,量身订制培训“菜单”、组合培训“套餐”。

  为促使驻村第一书记真正扑下身子、真帮实扶,濮阳研究制定《第一书记考勤办法》《第一书记召回撤换办法》等制度,开发运用智慧精准扶贫系统,驻村第一书记每天利用手机客户端“定位签到”,市委选派办一天一通报,一周一小结,每月总结反馈。

  精准管理,激发了无限活力。

  “林楼村是黄河沿岸典型的落河村,全村有515户2071人,贫困户26户56人。”濮阳供电公司驻范县陆集乡林楼村第一书记陈吉忠,说起该村的情况如数家珍。在去年4月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陈吉忠在村里建起了党建扶贫就业点——林楼村石磨面粉厂,带动贫困户13户29人在家门口就业。“俺在这里干活一个月不仅能挣1500元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村民白秀东高兴地说。

  针对一些群众因照顾子女、赡养老人离不开家园、找不到工作,一些企业建厂成本高、招工难等问题,濮阳利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或村口路边,建起655个党建扶贫就业点。驻村第一书记牵针引线,使大批服装加工、五金配件、农副产品加工等企业入驻,安置农村劳动力近6万人,贫困群众持家挣钱两不误。

  

编辑: 李强
关键词: 河南;驻村;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