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阳市移民局刘富伟:驻村第一书记是乡亲的办事员

2017-05-10 15:44:00来源:南阳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走进百姓的门:一双双怯生生的眼神,掀开锅盖看青菜玉米糁,低矮破旧的房外出不用锁门,青壮去打工剩下孩子和老人……”

  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农民兄弟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情愫,也深知他们生活的艰辛。但第一次走进郭家渠村,我还是被乡亲居住的简陋、生活的困难,尤其是近乎木讷的神情所震惊,由此我写下了这首“眼神”。就在那一刻,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我心中油然升腾:履职尽责,让乡亲脱贫致富!实践中,我们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党建+”扶持模式,突出“四轮驱动”:党建引领、产业支撑、完善治理、文明创建。

  实施“四轮驱动”,党建引领是关键。去年“七一”前夕,全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坚持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制度,利用互联网、微信群加强党员党建知识教育,把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效应。

  至于产业支撑,我们突出抓好总投资300万元的香菇扶贫基地建设,采取群众自投自养、免投包养、基地务工、托管分红等4种模式,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和小额贷款,挨家挨户动员群众种香菇,做到项目全覆盖、全参与、全受益。同时推进的还有300多亩西瓜、1000亩经济林。在完善村级治理方面,我们着重建立健全村党务政务公开、民主议事、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关于文明创建,我们借助淅川县文明村创建和“两弘扬一争做”活动,评选“最美乡贤”、“最美工匠”、“最美村官”等,弘扬正能量。

  “第一书记干啥哩?百姓奔小康离不开你!第一书记心里装着嘛事?李大伯的牛张大妈的鸡!你跑上跑下争取项目,你串门入户传播科技,你是老乡家里的常客。第一书记是党派来的办事员,把温暖送到乡亲们心里!第一书记是群众的贴心人,在咱老百姓心里你最美丽……”面对村里的变化,村头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

  今年“三八”妇女节,市移民局组织机关全体妇女干部职工进村开展“大手牵小手,三八献爱心”活动,给村里50多名小学生送来了书包、画册。至目前,投资1600多万元的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正在建房,占地40亩的香菇基地已到位40万袋,筹资7万元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局里还挤出2.4万元为村部购置了会议桌、档案柜、办公桌椅等。市联通公司、淅川县新华书店驻村工作队都能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帮扶。

  在我生命里,曾亲身经历了三次重大历史事件:农村税费改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大搬迁,脱贫攻坚战,可谓是三生有幸。特别在移民大搬迁中,我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我相信,经历了移民搬迁的洗礼,我们一定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郭家渠村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

编辑: 李强
关键词: 南阳;驻村;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