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3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刚鑫雨 宋乐义 王钊)“想过好日子,光等着扶贫发钱那可不中,还要自己努力呀!”6月1日,在汝州市夏店镇一处建筑工地上,泥瓦匠王延强爽朗地对前来走访的黄沟村第一书记李青建说道,手中的瓦刀上下翻飞,映出了他的笑脸。
  今年50岁的王延强是夏店镇黄沟村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为了给患脑瘫的小儿子和先天性聋哑的孙女治病,一家人四处求医,负债累累。面对王延强家的困境,汝州市畜牧局驻黄沟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多方联系,分别给两个孩子办理了残疾证,村里组织的各种技术培训也都邀请王延强参加,想尽办法帮助他增强信心。长此以往,王延强一家深受感动,决定靠勤劳奋斗摘掉“贫困帽子”。
  过去,王延强常在建筑队干活,是远近有名的“泥瓦匠师傅”,由于他为人实在,干活口碑好,合作过的工人都愿意跟他组队。2017年,王延强组建了自己的工程队,开始就近到处接活。“上庄下邻都知道我干活啥样,好多人哪怕等一段时间,活也留着等我去干。”说起自己的手艺,王延强的话语里透着自信。一家人起早贪黑地干,人均年纯收入从2013年的979.25元提高到2019年的20270.36元,增长了近20倍,生活有了起色,这个家又像个家了。
  自己条件好了,王延强试着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在他的带动下,多名贫困户也加入了“泥瓦匠大军”。2018年,“六改一增”扶贫政策实施时,王延强主动推掉了在外承包的工程,承担起黄沟村三个组贫困户的施工任务。在每家每户的改造上,王延强比干自己家的活还上心,不管哪个施工队遇到难题,他都会像“及时雨”一样出现,既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又解开了群众的思想疙瘩。项目验收时,由王延强负责粉刷过的每一面墙、修过的每一条路都顺利通过了检查验收。
  “今年我又贷了3万元小额贷款,用贷款新买了施工架和搅拌罐,还买了3只带羔母羊在家养着,人只要不怕吃苦,好日子就在前头等着咱呢。”王延强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