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即将进入孵化室的鸡蛋进行终检(央广网 陈振华 摄)

  央广网驻马店7月28日消息(记者彭华)在河南驻马店确山县李新店镇,有这样一个人人都熟悉的顺口溜:二道河的水果,胡岗的瓜,潘集的种鸽,王楼的虾,夏湾的萝卜,杨湾的茶,两个龙头带动大,乡村振兴全靠它!河南龙华牧业有限公司就是这个顺口溜中提到的“两个龙头”之一。

  

  李新店镇镇长王洪涛介绍龙华牧业(央广网 陈振华 摄)

  7月25日,记者随“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李新店镇的龙头企业——河南龙华牧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是2019年6月由镇政府招商引资入镇的养殖类产业扶贫企业,已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的父母代白羽肉种鸡养殖企业。目前,该企业发展经营区域有郑州、安阳、确山等地市,公司下设7个分公司、16个标准化肉种鸡场生产场、 2个孵化中心、5个饲料加工厂。

  

  鸡苗装箱等待销售(央广网 陈振华 摄)

  栽下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2018年,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驻马店市出台《持续加快产业发展促进稳定脱贫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十五项产业扶贫工程,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机制,引导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贫困乡村建立生产基地,通过规模经营、入股分红、吸纳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形式,分享产业发展收益。

  要想引来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助力脱贫攻坚,需要基层领导干部真抓实干,切实高效地为产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确保招商引资进来的产业既有较强的用工能力又能匹配上当地的资源,李新店镇党委、镇政府开展了对各村经济结构、资源结构、劳动力结构等方面的细致调研,并积极与各规模型产业对接洽谈,确定产业发展模式和用工需求,最终将河南龙华牧业有限公司招商引资至李新店镇。为使企业早日步入正轨,早一天带动贫困户就业,李新店镇客服一切困难,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并积极组织贫困户参与就业。

  

  龙华牧业孵化车间里的智能孵化室(央广网 陈振华 摄)

  科技来助力 金鸡变财富

  杨创造是河南龙华牧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凭着30年脚踏实地、守正创新的发展,龙华牧业实现了“从名不见经传到河南第一”、“从含辛茹苦到科技领先”、“从养鸡赚钱到龙华肉鸡品牌经营及共同致富”的目标。

  

  鸡苗装箱等待销售(央广网 陈振华 摄)

  “以前外出务工,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回家就业,反而比外出打工挣得更多”,在龙华牧业孵化车间工作的孙智奇说起自己现在的工作满是自豪,“俺们这个孵化车间里的设备非常智能,都是自动化的,走,俺带你去参观参观”。在孙智奇的带领下,记者更换上防护衣走进孵化车间。干净的车间内,自动化机械臂正在给要孵化的鸡蛋装箱送入孵化室,这里的每一个功能分区非常清晰,孵化室内的温度、湿度、孵化天数等数据一目了然。“我们的孵化车间配备了国际国内一流的智能化环境控制系统、自动化饲养管理系统、控温系统和大箱体孵化器,一台电脑就可以控制和了解所有孵化室的各项数据”孙智奇说。

  

  在龙华牧业孵化车间工作的村民通过一台电脑监控各孵化室的精准数据(央广网 陈振华 摄)

  目前,龙华牧业年出栏龙华牌肉鸡苗可达1.6亿羽,拥有集肉种鸡饲养、鸡苗孵化、饲料加工、畜禽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家禽育种养殖设备及技术,受到了海内外的关注,成为了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

  拉动内生力 人人奔小康

  为了带动当地农户的养鸡积极性,实现企业农户紧密合作、互利共赢,河南龙华牧业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协助下,号召当地村民共同参与养鸡,除了对参加养鸡的农户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供苗、统一防疫、统一供料、统一销售”外,更是对利润采取了三、七分,即:赢利70%归农户,30%归公司,亏本30%归农户,70%归公司,由此带动周边乡镇500多农户积极参与到养鸡致富的队伍中来,解决了当地1000余名农户的就业,实现了大家的脱贫致富梦想,使农户们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自动化传送带上等待孵化的鸡蛋(央广网 陈振华 摄)

  “以前没技术,没销售渠道,不懂管理,想通过养鸡挣钱非常难。现在龙华牧业带着俺们大家一起养鸡,解决了俺大家的后顾之忧,俺们越来越有干劲”,跟随龙华牧业一起养鸡的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脸上洋溢着幸福,“现在我们看着自己养的鸡,就感觉像养了一只‘金’鸡,好日子全指着它呢”。

  

  智能机械臂给即将进入孵化室的鸡蛋进行装筐(央广网 陈振华 摄)

  

  智能孵化室外的数据显示器显示着温度、湿度、孵化天数等(央广网 陈振华 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龙华牧业更是发挥企业责任,向确山县多出疫情防控卡点捐赠了10万余元慰问物品。2020年6月11日,龙华牧业在县常委、统战部、县政协的组织下,向李新店镇13个行政村的633户贫困户捐赠鸡苗31650只,总价值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