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4日消息(记者汪宁 实习生随玉领)近年来,河南鲁山县依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把发展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融合发展之路。近日,平顶山市“脱贫攻坚走基层 小康路上看变化”采访团深入鲁山县乡村一线,媒体一行近距离观察乡村变化,感受该线脱贫攻坚工作的喜人成绩。
  鲁山县寺沟村风景风貌(央广网记者 汪宁 摄)
  鲁山县寺沟村是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424户1394口人,耕地392亩,人均0.3亩。近年来,寺沟村村委依托境内清水河流域自然环境,聚焦“清水河畔三明珠”发展定位,对境内的民俗、农家院、观赏景点等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整合运营,打造寺沟村的观光旅游带。同时,针对观光旅游的人群,推出中药材、山蜂蜜等当地特产。
  寺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平安介绍说:“靠山吃山,现在全村每年中药材销售能达到一百多万,山蜂蜜销售一年也能卖百十万,还有香菇等特产品,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都是供不应求。”如今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的寺沟村,变成了观光旅游、体闲度假的好去处。
  团城乡花园沟村位于鲁山县西南深山区,如今也有了新的变化,该村近年来大力发展辛夷种植、食用菌种植等,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村集体突破10万元,人均收入达12000多元。同时,花园沟村独辟蹊径,利用闲置的老旧房屋,大力发展民居和自助农家院,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生意红火,极大的增加了本地居民的收入。
  此外,在鲁山县瓦屋镇土桥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几百个现代化种植大棚一座紧挨一座,场面甚是壮观。
  “今年的香菇跟往年不同,一年可以产两季,香菇质量还不错。”当地菇农王长须谈及香菇,丰收的喜悦写在他的脸上。记者了解到,瓦屋镇通过示范引领、龙头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香菇产业越做越大,该镇提出了打造“香菇小镇”的目标。目前已投入资金8500万元,其中企业投资5000万元,在全镇建成食用菌大棚1196座、发展食用菌种植基地11个,实现扶贫资产村村覆盖。
  目前,鲁山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不断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创新“十百千万”产业体系。全县通过产业带动11150户,39031人实现了稳定增收,产业覆盖率100%,产业及增收措施叠加度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