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专题·策划 > 河南发展 > 树·典型

央广网

富士康助力中部首个综合保税区花开郑州

2015-12-25 16:23: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已被国务院批准,这是中部地区唯一的一个综合保税区。对于像富士康这样的外向型企业,保税区的政策优惠几乎是必须的,所以在郑州富士康郑州厂区建设的工程中,郑州综保区的申建也突然加速,而富士康也成为了郑州申建综保区的重要筹码。

 

  综合保税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记者获悉,国务院已于10月24日批准设立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以下称"综保区"),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十三个综合保税区,也是中部地区唯一的一个综合保税区。

  据了解,富士康刚刚落户郑州时正是位于当时唯一具有保税功能的出口加工区。对于像富士康这样的外向型企业,保税区的政策优惠几乎是必须的,所以在郑州富士康郑州厂区建设的工程中,郑州综保区的申建也突然加速,而富士康这样的大项目也成为了其申建的重要筹码。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岳文海表示,河南将"运用好综保区",打造"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核心示范区"。

  郑州速度

  地处中原的河南,虽然2009年河南省经济总量已经接近2万亿人民币。却一直面临着经济对外开放水平低的问题。

  2009年,河南省进出口总额仅为134.4亿美元,经济外向度仅为4.7%,河南省经济外向度约为全国经济外向度的10%.

  岳文海表示,河南在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当中,进出口已成为最薄弱的环节。设立综保区,已经成为河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迫切需求。

  早在今年3月份,郑州航空港区在2010年经济发展展望中就提出了做好综合保税区的申建工作。随后,在借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申建综合保税区的基础上,形成了《综保区验收设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综保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系列成果。

  今年7月,河南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建保税新区"的要求,明确了"三个月完成报批,六个月封关运营"的目标。

  从7月提出目标到10月获得批准,前后刚好三个月,被誉为"郑州速度".而综保区申建的突然加速,或源于一直颇受关注的富士康落户郑州。

  富士康刚刚落户郑州时正是位于当时唯一具有保税功能的出口加工区。对于像富士康这样的外向型企业,保税区的政策优惠几乎是必须的;而对于正在申建综保区的郑州航空港区而言,富士康这样的大项目也成为了其申建的重要筹码。

  郑州海关参与综保区申建的官员赵明对记者说,综保区可以享有国家多项优惠政策,这个对河南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将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河南获批的综保区规划面积为5.073平方公里,东至规划的郑港七街,南至郑州新郑机场规划的第三跑道边界,西至振兴北路,北至登封-郑州-商丘高速公路。

  目前,综保区已经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展开了"百日会战",全力以赴加快建设速度,争取尽快通过国家验收,封关运行。

  河南"向外"

  造成河南省经济外向度低层次的原因,是其长期以来所形成的经济发展结构。

  河南工业经济总量虽然不小,但能源、原材料工业占大多数,高新技术产业所占工业的比重很小,第三产业比重也明显偏低。另一方面,河南作为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核心区,必须不断努力减少工业发展对农业的土地、水源等资源的占用。

  这样的经济结构,造成了河南的工业结构更多的集中在比较低端的层面上。这不仅影响到了河南经济的外向度,而且已经造成了经济增长速度的持续下降。

  为解决这一问题,河南省在"十二五"规划圈定的基本思路中提出了构建内外互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十二五"期间,河南要把加强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作为扩大开放的重要突破口,以城市新区和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积极承接发达国家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努力建设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外资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地与集聚地。

  河南的这一发展需求,也已经具备国家在宏观政策上的支持。

  今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在条件成熟的地区设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

  也是在这一趋势背景下,河南综保区获批设立。

  综保区的设立,成为了河南破解这一难题所迈出的第一步。目前已有惠普、香港招商局、联邦快递等企业集团表达了进驻综保区的愿望。

  岳文海表示,综保区建成运行将恰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必须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功能,打造高端产业聚集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并成为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核心示范区。

编辑:李东

关键词:富士康;中部首个;综合保税区;郑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郭台铭制止富士康员工抽烟 被问“你谁啊”

郭台铭制止富士康员工抽烟 被问“你谁啊”,员工竟然有眼不识泰山,说“你谁啊,关你吊事”。”  报道指出,郭董后来直接请主管加强注意,员工也盛传近日厂区到处在查,是否未依规定在非抽烟区抽烟。甚至传出,主管要求员工每个都认识郭董,不要再回应不礼貌的话了。

2015-11-24 11:34:00

第6代低温多晶硅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落户郑州

2015-11-08 01:52:00

富士康女工兼职做"约会师" 一天约几个"男友"

2015年10月21日消息,广东深圳,工厂、宿舍,两点一线的打工生活,这是24岁的小青与其他深圳观澜富士康员工一样的枯燥生活。直到今年8月,小青的生活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误打误撞兼职成为了一名“约会体验师”。

2015-10-23 17: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