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封丘小伙身残志坚 仅靠一只手变身“网络达人”

2018-09-25 17:1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18日上午,封丘县尹岗镇杜辛庄村,村民杜明波正在用电脑和网友语音聊天,笑声朗朗。对于从未踏入过学校大门的他来说,从一字不识到如今在“圈子里”小有名气,他走过了一条平常人不可知的辛酸路。

  2019全国第五届公益春节联欢晚会组委会携手民进河南省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多家爱心企业“暖冬”公益行再出发,为身残志坚的杜明波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现场自发捐款助力他开启电商之路。

  据悉,此次公益行活动封丘县尹岗镇辖区30多名贫困学生、50多家贫困户受助。


  勤学苦练 从一字不识到“网络达人”

  80后杜明波三岁时因误食坏甘蔗中毒,落下终身残疾,全身只有左手可以活动,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他的父母从未放弃过他,四处寻医问药,一直精心照顾他。目前,父母身体无恙,加上家里享有一定的政策,温饱没有问题。

  然而,杜明波并不向命运妥协。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里减轻一些负担一直是杜明波最大的渴望。互联网的到来,给他的人生开启了另一扇窗。为学习网络知识,他每日起早贪黑的练习打字,从不懈怠。由于只有左手可以活动,再加上从未学过拼音,打字别人一遍就会,他需要几遍甚至几十遍的练习。为把打字练习好,杜明波平均每天在电脑前练习打字长达十几小时。

   如今在网上浏览国内外新闻资讯、在公众平台建立话题、和网友聊天杜明波都得心应手,因性格爽朗,积极乐观,他在自己的“圈子”里小有名气,经常与网友语音互动。

  近几年电商发展迅猛,杜明波被吸引,不断向网友学习请教,希望可以电商平台实现自己的价值。

  封丘县尹岗镇党委陈新宇书记通过包村入户,得知杜明波这个想法后,立即联系封丘县电商办,为他搭建电商平台,陈书记还给他买了一部手机便于学习电商知识。

  “他是一个自带阳光的人,自己一直很努力,网络是他的精神寄托,通过网络平台能实现他的价值,会让他的生活变的更有意义”封丘县尹岗镇党委陈新宇书记说。

  “虽然身体上有毛病,但这么多人关心我帮助我,我很过很开心,会尽快学会用手机微信,进军电商平台。”杜明波笑着说。

  民进河南省委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郭建新、爱心企业家代表赵文广、“新乡好人”潘丙磊、爱心人士管金鹏等爱心志愿者们被这个充满阳光的杜明波触动,现场为他再捐款,助他开启电商之路。

编辑: 汪宁

封丘小伙身残志坚 仅靠一只手变身“网络达人”

2019年第五届全国“公益春节联欢晚会”今年将落地河南,公益春晚自2015年成功创办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积极影响,被誉为是一场全国性公益人和公益机构的年度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