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播报 | 信阳茶文化 | 魅力信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信阳茶文化

“中国茶都”传承信阳毛尖手工茶炒制技艺

中广网 2014-04-23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中国茶网报道::河南信阳有着中国茶都的美誉,其茶叶生产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曾有“淮南茶,信阳第一”的赞誉。信阳不仅茶叶驰名,而且其茶叶的炒制技艺也作为茶文化的一部分被传承至今。

  信阳是著名的绿茶之乡,信阳毛尖与洞庭碧螺春、西湖龙井同为三大著名绿茶。信阳毛尖的手工炒制是信阳茶农传统和主要的制茶方法,自古而传,历史悠久,成为信阳茶文化符号的代表。

  近年来,机械制茶对手工炒茶产生了巨大冲击。业内人士介绍说,“机器炒制茶型不是很好,并且因为不能控制轻重度会产生断裂或过火。与机械制茶相比,人工炒制的茶叶一般都较完整、鲜亮,口感比较清纯,更加天然、更加原生态。”

  信阳毛尖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其炒制的工艺也十分讲究。信阳鲲鹏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信阳毛尖手工炒制技艺复杂,要经过鲜叶摊放、生锅、熟锅、初烘、摊凉、复烘、拣剔等多道工艺流程,整个过程对火候和技艺要求非常高。

  清明小长假期间,茶乡信阳以“茶”为主题的茶博园休闲度假旅游备受游客推崇,期间举行了炒茶工艺展示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围观。茶文化研究专家看完炒茶过程后感叹:“整个炒制的过程与其说是在炒茶,不如说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他表示,信阳的手工炒茶技术流传千年至今,已成为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脉支流,成为一种民俗,一种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4月28日,中国·信阳国际茶文化节将在中国茶都河南信阳开幕,届时,茶文化节期间,将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现场也将会有传统的手工炒茶表演等茶文化的展示活动。

  另外,中国(信阳)国际茶文化节中国茶产业品牌发展论坛也将同期举行。

来源:中国茶网    责编:牛闪闪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