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舞阳县李斌庄的“看家宝”

2017-08-02 17:37:00来源:河南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舞阳县李斌庄的“看家宝”

  ▲5月21日,在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标准化食用菌温控棚里,村民正在采摘香菇。通过种植香菇,该村人均纯收入突破9000元。⑨6

【砥砺奋进的五年】舞阳县李斌庄的“看家宝”

  本报记者王铮摄▲李斌庄村旧民居。⑨6 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郭海方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一条条水泥路平坦宽阔,一座座香菇大棚鳞次栉比,一个个菌袋整齐摆放……5月22日,走进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真是进入了“香菇之乡”。“这小香菇可是俺村脱贫致富的‘看家宝’!”村支部书记温坤伦说这话时,脸上写满自豪。

  据统计,李斌庄全村296户,有接近280户都种香菇,总种植规模突破800万棒袋,人均纯收入突破9000元。至2016年年底,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不过,仅仅两三年前,李斌庄还是另外一番样子:道路狭窄拥堵,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大半个车轮都能陷进泥坑里,别说没法运香菇,走路都是问题。2014年,李斌庄被县里确定为扶贫开发重点村,共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09人。

  要想富,先修路。在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乡里硬化了到李斌庄的道路,修建了到李斌庄的桥梁,从根本上解决了香菇运输难的问题。同时,李斌庄也被纳入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区。“生产生活条件的全面改善,夯实了香菇产业发展的基础。”驻村第一书记温超美说。

  种香菇是个技术活,还得有本钱。买不起菌种,不会种,怎么办?在全村率先学习香菇技术的村支部副书记张德山,对贫困户不仅赊菌种,还无偿提供技术帮助。“我从德山那里赊了1万袋菌种,去年挣了近3万元;今年又种了1万多袋,再挣个3万多元不成问题。”村民张群山说,靠着小香菇,去年他家成功脱贫,还盖起了新房子。

  一家一户种植终归是小打小闹,如何实现规模经营和现代化生产,将小香菇做成大文章?

  “这温控大棚条件好,我就负责给菌棒打孔、换气、浇水、采摘,去年一年我就脱贫了,净挣一万多元!”在河南华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标准化食用菌温控大棚里,村民刘合停说。

  采取“龙头+园区+农户”模式,华宝公司在李斌庄村流转土地510亩,建了100多座现代化温控大棚。除安排贫困户务工挣钱外,对刘合停这样有技术但缺资金的贫困户,公司与其签订承包合同,统一提供菌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产品,贫困户只负责生产过程的管理和产品的采收,保障贫困户每年不低于一万元收入。对于既无劳动能力又无经济基础的贫困户,公司则结合扶贫政策帮助办理扶贫贷款,以投资形式签约入股,由公司承担还贷及利息,并向贫困户发放投资分红。

  “我们将和龙头公司一道,把李斌庄建成集研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香菇村!”面对未来,温坤伦和村民们有了更大的梦想。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香菇;贫困户;大棚;李斌庄村;舞阳县;种植;采摘;人均纯收入;菌种;文峰乡

【砥砺奋进的五年】舞阳县李斌庄的“看家宝”

【砥砺奋进的五年】舞阳县李斌庄的“看家宝”,▲5月21日,在舞阳县文峰乡李斌庄村标准化食用菌温控棚里,村民正在采摘香菇。据统计,李斌庄全村296户,有接近280户都种香菇,总种植规模突破800万棒袋,人均纯收入突破9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