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许昌民营企业的“成长密码”

2017-08-02 17:41:00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董学彦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芒种时节,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又一个“好收成”:继“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速居全省第一之后,在省发改委、省统计局刚刚正式发布的“2016年度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综合排序”中,许昌市再次名列全省第一。

  耀眼的成绩背后,闪烁着许昌民营经济迅猛发展绽放出的璀璨光华。数据显示,许昌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80%,4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经济500强”,占全省三分之一,数量居全省之冠。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下,许昌的民营企业为何活力依旧,其强劲增长的动力何在?

  6月5日,谈起投资许昌的经历,许昌晶彩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振贺依然感叹不已。在深圳打拼了20年后,他在许昌投资了3.2亿元的液晶模组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建设,再到设备安装调试,仅用了一个月。“许昌市安排专人帮助我们,不到半个月就办齐了全部手续。这么高的效率,真不多见!”他说。

  为了给民营企业“松绑”,许昌市不断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条件和门槛,行政审批事项由六年前的225项精简到现在的98项,办理时限缩短了三分之二。在2016年度《河南省社会治理发展报告》中,许昌市经济发展环境指数、行政环境指数、法制环境指数3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

  一方面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不断落户,另一方面是本土大企业尽管不断“裂变”发展,总部的“根”却始终留在当地。“企业就像候鸟,哪里气候适合往哪里飞。”森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楚金甫说,“在许昌,党委、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精准、贴心的服务,企业不做点事都不好意思,咋还会往外地搬?”

  服务的“升级版”是引领。2015年底,许昌市启动了“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培养出10名以上的杰出企业家、100名以上优秀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为提升企业家素质,许昌市率先探索与清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办学,让企业家在家门口上名校。两年多来,该市每年用于企业培训的投入接近2000万元,累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3万多人次,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拥有了“大家风度”。

  今年3月,许昌市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政商交往要严格执行“五严禁、五严查、五个不”,构建既“亲”且“清”的政商关系。

  “新型政商关系的关键在‘亲’‘清’二字,既要破除一些党员干部思维中‘不想’‘不敢’‘不善’‘不会’与企业家交往的误区,更要促使他们主动作为,服务企业推动发展。”许昌市委书记武国定说。

  政府服务精准发力,政商交往守住底线,这些都使得许昌民营企业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创业创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森源集团从一个启动资金仅10万元的小开关厂,一跃成为国内产能最大的现代化输配电设备研发和制造基地;众品集团从最初杀猪卖肉的小厂,借助“互联网+”跨界发展为全国冷链物流行业的标杆企业;金汇集团从起家时的走街串巷收废品,迅速成长为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加工企业……在许昌,一个又一个创业传奇不断涌现,一段又一段精彩历程正被跨越!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省发改委;冷链物流;企业培训;民营企业;许昌市;环境指数;密码;政商关系;森源;好收成

【砥砺奋进的五年】许昌民营企业的“成长密码”

【砥砺奋进的五年】许昌民营企业的“成长密码”,今年3月,许昌市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政商交往要严格执行“五严禁、五严查、五个不”,构建既“亲”且“清”的政商关系。政府服务精准发力,政商交往守住底线,这些都使得许昌民营企业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创业创富的源泉充分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