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洛阳:千年古都“地铁梦”

2017-08-02 17:46:00来源:河南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洛阳:千年古都“地铁梦”

  洛阳地铁2号线龙门综合枢纽站试验段施工现场 付首鹏摄  6月17日,在青岛上大学的洛阳籍学生白梦晓,在路过洛阳市王城公园时,看到慢车道上有施工围挡、机器轰鸣作业,随手拍了施工照片发到朋友圈,标题是:哇,咱洛阳的地铁正在施工,离地铁时代真的不远了。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除了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没想到家乡现在也开始修地铁啦!我在朋友圈一发,同学们纷纷为洛阳点赞!”白梦晓自豪地说。

  古都洛阳,是“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之一。如今,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获批,加上省第十次党代会对洛阳新的战略定位,洛阳迎来了大发展的新机遇。

  地铁,承载着洛阳几代人的梦想!地铁,牵动着全市上下的心。

  去年2月,《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6—2020年)》上报国家发改委。去年8月25日,该规划获国务院批复。至此,洛阳将成为河南省第二个、中西部非省会首个拥有地铁的城市。

  专家指出,当今世界,地铁已成为人们出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一条条搏动不息的“城市动脉”,为城市发展注入蓬勃动力。据相关研究表明,每投资1亿元的轨道交通项目,可带动GDP增长2.63亿元,增加8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轨道交通建设是洛阳市委、市政府根据洛阳市市情,厚植发展优势、抢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表示。

  地铁,洛阳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工程。在洛阳市“9+2”工作布局中,地铁项目成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内容;实施的60个重大专项,地铁赫然在列;在今年“964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中,地铁属重点实施项目。去年底,洛阳地铁1号线、2号线试验段,分别在史家湾、高铁龙门站开工。洛阳人的“地铁梦”又近了一大步。

  6月12日,记者在龙门高铁站施工现场看到,地铁2号线试验段土建施工02标段正在开展现浇梁施工。来自中铁十五局的建设者们身着黄色工装,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焊接钢筋笼。

  “建地铁就是建城市,建地铁必须有文化,建地铁必须为群众。”按照这个理念,洛阳市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统筹地铁沿线建筑风格,成为展现洛阳城市特色文化的一道风景线。同时,在施工中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市民出行与生活的影响。

  近日,洛阳交警部门公示了地铁1号线工程施工期间道路保通方案。在行政机关工作的李鸣旭注意到,每个站点都有具体措施。“和正在建设的古城路快速路一样,地铁这样的大项目施工前,政府都详细制订了保通方案,最大限度方便大家出行,实现便民、利民”。李鸣旭告诉记者。

  6月6日,洛阳市轨道交通公司举行首次民意代表座谈会。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未来洛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由4条线路组成,总长105.4公里,设车站63座。连接东西主轴客流走廊的1号线,计划6月底土建工程18个站点全线开工,预计2021年建成;贯穿洛阳南北发展轴的2号线一期,计划2017年12月底前全线开工,预计2022年建成……

  “地铁梦”离古都洛阳越来越近了。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中原城市群;龙门站;地铁项目;古都;地铁梦;9643;一五;试验段;洛阳市王城公园;一线城市

【砥砺奋进的五年】洛阳:千年古都“地铁梦”

【砥砺奋进的五年】洛阳:千年古都“地铁梦”,“轨道交通建设是洛阳市委、市政府根据洛阳市市情,厚植发展优势、抢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穿洛阳南北发展轴的2号线一期,计划2017年12月底前全线开工,预计2022年建成……  “地铁梦”离古都洛阳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