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郑东新区29栋“亿元楼”如何炼成

2017-08-02 17:36:00来源:大河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郑东新区29栋“亿元楼”如何炼成

  郑东新区有29栋这样的税收“亿元楼”

【砥砺奋进的五年】郑东新区29栋“亿元楼”如何炼成

  人物名片龚爱秦GongAiQin

  人物小像

  龚爱秦,干过国企,待过政府,最后将热情留给物业服务,现为郑东新区某“亿元楼”保洁带班。

  五年心声

  刚干保洁时,考虑最多的就是物业公司靠得住吗,别人是不是看不起我?孩子会不会受嘲笑?现在觉得当时的想法很傻。我热爱这个行业,用我的服务让业主满意,业主也用感恩回报我,我很满足。

  寄语未来

  我已经53岁,在下一个五年,我希望能够学会像电脑打字这样的新技能,替业主做更多的事,体现我的价值。更希望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感受到做服务的快乐,让来河南的企业,看到河南的热情服务。

  □记者程昭华文白周峰摄影

  核心提示丨楼下是软硬件打造的“商务高地”,楼上是各产业集合的“聚集阵地”。当林立的高楼,遇到谋求前进的企业,两者结合所迸发出来的能量,强烈而炙热。

  以环境牵线,用服务结缘,按定位结伴。郑东新区楼宇商业模式的变化,不仅让企业从心底体会到河南热情所带来的舒心便利,更在不经意间成为郑东新区特色产业集聚的利器,推升着税收条柱的不断增长。如今郑东新区已成为企业入驻河南的桥头堡,税收超亿元的楼宇已达29幢,税收超千万的楼宇达54幢。以郑东新区183幢写字楼建成数计算,平均每六幢写字楼里,就有一个税收“亿元户”。

  敬业的她连门牌缝隙都要用棉签擦

  每天早上6点半,龚爱秦都会准时来到自己所在大楼楷林国际大厅——郑东新区29栋税收亿元楼之一,检查保洁设施、安排工作,清扫公共区域。这样的生活,她已重复了近8年。

  在外人看来,龚爱秦只是个“扫地大妈”,而对于这幢楼的业主来说,每天看到龚大姐都是一件开心的事。“她什么时候都笑眯眯的,找她帮忙从来都很爽快,这幢楼里没有不认识龚大姐的。”

  龚爱秦刚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可没这么活泼开朗。做保洁,对她来说是心里的一个大坎儿:家人不乐意,自己觉得丢人,看到熟人都赶紧躲。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龚爱秦爱上了这个工作。在宽敞明亮的大堂,与业主聊天,帮业主解决问题,是她每天最开心的事。一丝不苟地做保洁,连门牌缝隙都要用棉签擦,让她成为业主眼中的“女神”。

  龚爱秦家境并不差,家里独生子在国际学校任教,收入不错,对她孝顺,很多人也劝她回去享福,但她不这么想。“我希望能让我的劳动为在这里工作的人带来开心,让大家享受到我的劳动成果。”

  从看环境到看服务家的感觉吸引企业落户

  龚大姐并没有意识到,她的这种热爱,对于业主意味着什么。随着郑州国际化程度的加快,与世界标准接轨的商务办公条件,已成企业寻觅住所的必选项,而像龚大姐这样的服务,更戳中了企业的“心头肉”。

  如该楼上的“老住户”中阀科技有限公司,在服务的吸引下,多年来没有搬家意愿,即便是现在公司在北龙湖盖起了新总部,仍然想将很多业务留在这里。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朱磊将工作环境形容为“有家的感觉”。

  这样的案例,在郑东新区的税收亿元楼中,比比皆是。郑东新区电子商务大厦的一家商贸企业告诉大河报记者,他们落户郑州是被“感动”的。该公司本想在郑州只设办事处。看到装修时空调不能用,大楼物业拿来了多台空调扇用以降温。公司搬入前,物业公司还上门为其做了全面清理,分文未取。

  为此,该公司已打算将办事处改为分支机构,并把经营重心开始向河南倾斜。“硬件很重要,软服务更重要。能有这样的服务,也难怪区域会发展这么快。”公司一位业务副总经理感慨道。

  郑东新区的“亿元楼”也是特色特产楼

  在郑东新区2016年的统计中,税收超亿元的楼宇共有29幢。其中,10亿元楼宇3幢,5亿元楼宇7幢,1亿元楼宇19幢。

  而从另外一个维度来看,郑东新区已有23幢特色楼,产业覆盖金融、电子商务、文化以及大数据等产业。

  这种聚合是如何形成的?在郑东新区经济发展局李林林看来,这是在顶层引导之下形成的一种主动聚合。

  “郑东新区有自己的定位和主导产业方向,对于楼宇来说,同样如此。”李林林表示,从目前郑东新区的“亿元户”来看,其自身在建设初期,就已经有明确的规划与定位。

  如国龙大厦是制造企业的聚集地,河南能源化工、国龙通讯设备、永翔通航等一批楼宇业主,在2016年创造了32.4亿的全口径税收成绩。

  电子商务大厦,则聚集中钢网、邀购电商在内的一批新型电子商务与互联网企业。目前包括中钢网、邀购电商在内的企业皆聚集于此,2016年全口径税收突破8亿元。

  政府、楼宇经营方和入驻企业良性互动

  聚集的作用不仅体现在税收,相互之间的“帮助”,则让聚集对产业发展的作用不断放大。

  李林林举例:郑州一家电商企业,去年曾遭遇过融资难题,该楼经营者找到一幢金融楼,让这家电商企业从邻居那里快速获得了融资。

  “企业找到某个楼宇,如果产业不适合这个楼,楼宇的管理者会主动帮助其推荐合适的楼宇,让企业很快解决选址难题。”李林林说。

  空调凉不凉、食堂饭菜好不好,这些涉及业主“幸福感”的细节,一直为郑东新区和楼宇经营者所关注。为让经营者愿意将更多的精力投入楼宇软硬环境的打造,郑东新区从2014年起,就通过资金、培训、对外考察等方法,给予楼宇经营者相应政策支持。

  比如目前郑东新区楼宇设备更新、开设员工餐厅等成本支出,都可根据条件获得相应的补贴。因为员工餐厅品质好,在2016年,仅世博大厦、楷林IFC,就分别获得了70余万元的补贴奖励。

  楼宇品质逐步凸显,企业关注逐步增加,产业汇聚效果显现。得益于郑东新区政府、楼宇经营者和入驻企业三方的良性互动。该区的亿元户从过去的“小现象”变成“新常态”:2014年,郑东新区有22幢亿元楼宇,全口径税收60.5亿元;2015年26幢,全口径税收124亿元;2016年这个数字增长到29幢,全口径税收129亿元。而2017年至今,已有1200多家企业驻扎进入郑东新区的楼宇之中,全年亿元楼数量将有可能突破33家。

  征集倾听您的故事

  5月18日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百事百人”重磅策划报道,拟选取百人百事,通过一人一行业的拼搏,讲述过往五年发生在河南的精彩故事。如果,你所在的行业或者你有精彩的拼搏故事,请与我们联系(0371—96211)。

  大河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豫来豫好

  相关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三门峡卫家沟的脱贫路

  【砥砺奋进的五年】郑州机“遇”普华永道

  【砥砺奋进的五年】郝庄村的幸福生活

  【砥砺奋进的五年】京城专家上演“双城记”

  【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 新县西河之变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家有米初长成

  【砥砺奋进的五年】听一位郑州东站人聊聊高铁站的“枢纽速度”

  【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清华学霸为啥扎根河南

  【砥砺奋进的五年】脱贫摘帽 兰考张庄的发展之路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郑东新区;中钢网;业主;亿元楼;女神;心头肉;幸福感;亿元户;大河网;物业公司

【砥砺奋进的五年】郑东新区29栋“亿元楼”如何炼成

【砥砺奋进的五年】郑东新区29栋“亿元楼”如何炼成,空调凉不凉、食堂饭菜好不好,这些涉及业主“幸福感”的细节,一直为郑东新区和楼宇经营者所关注。比如目前郑东新区楼宇设备更新、开设员工餐厅等成本支出,都可根据条件获得相应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