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法制 > 正文

[法制]网购市场乱象横生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网购立法
2012-03-06 15: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网站订购的明明是进口瑞士手表,送上门的却是“瑞士机芯手表”;在电脑前守候一整夜“秒杀”的优惠订单,网站说取消就取消……网购作为一种快速兴起的新生事物,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乱象横生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针对网购市场发展的实际提出建议:加快网购立法,建立网购法律制度保护体系。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综合性电子商务法,比如新加坡、美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电子商务仍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着标准不统一、平台建设滞后、诚信度不高等问题。”廖仁斌指出,政府相关部门应对我国网上购物中出现的问题做出及时反应,加快“网络零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进度,使网络购物驶入法制化轨道,使网上购物的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有据可依,从根本上保障网上购物行业的长远发展。

  廖仁斌建议,要建立适应互联网经营特点的监管方式,通过法律手段推动建立诚信机制,将企业的诚信与否与企业的资质证照、政策优惠等挂钩,重点监督检查团购网站存在的虚假促销、知识产权保护、违禁品销售、商品质量、价格欺诈、服务规范等行为,及时、迅速地处理消费者或经营者的申诉、举报,对欺诈等违法行为给予惩戒。

责编:陈海凤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