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安全 > 正文

[安全]郑州商超扶梯"三角区"多被遗忘 无安全提示
2012-02-03 09:54   来源:大河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商场悬挂的“小心碰头”标牌不太引人注目

 

  7月1日起,强制性“规范”将封死“三角区”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大河报报道:1月29日,北京一名9岁男孩独自乘坐自动扶梯时,被夹在扶梯夹角内不幸身亡,此事件让人痛心不已,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商场、超市内自动扶梯安全隐患的疑虑。记者近日走访郑州市内6家商场及超市发现,自动扶梯事故易发的“三角区”,安全提醒标志不显眼或没有提醒标志。

  调查:商超扶梯“三角区”多被遗忘

  昨天中午,记者走访了农业路、花园路、经三路上的6家商场超市。花园路一大型商场内使用有两台交叉式自动扶梯,记者发现,两部相邻上下电梯之间仅相距约30厘米,因此,乘客乘至两梯交会处形成的“三角区”时,一旦将身子探出电梯,就有可能会被一旁逆向行驶的电梯底板碰到或卡住。虽然该商场在“三角区”悬挂有“当心碰头”的警示牌,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顾客没有特别留意过……

  在经三路一家超市,仅二楼上行电梯与建筑物的“三角区”挂有“小心碰头”的泡沫挡板警示牌,但已“淹没”在周围各式各样的促销海报中,若不走近很难发现。在电梯口,“小心电梯夹脚”、“小孩和老人乘梯须有家人陪同”等提示,或高悬或贴在电梯底部,很难引起乘客注意。而在邻近一家商场,记者未看到乘坐电梯的安全提醒。

  新规:强制性“规范”将封死“三角区”

  昨天下午,河南电梯商会会长辛建国在受访时说:“商场用电梯,不论是‘交叉式’还是‘平行式’,其在设计、安装和使用时都有国家相关规范。乘坐电梯本身是安全的,关键是乘坐者要学习和遵守安全规范。比如:小孩乘坐时,监护人必须尽到监护职责,不要让孩子独自乘坐;大人乘坐时也应靠右侧站立,不要乱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日,最新版《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对于自动扶梯的“三角区”将有一系列强制性“规范”。如:目前所有悬挂式警示吊牌都将更换成固定式吊牌,强制安装在所有自动扶梯设备上;而所有在规定间距之内的自动扶梯之间,以及自动扶梯与建筑物之间产生的危险三角区都将被强制安装弧形挡板,挡板高度不应小于0.3米,且至少延伸至扶手带下缘25毫米处。因此,这个危险的“三角区”将被封死。  (见习记者王迎节邵可强文图)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