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他建议,持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让更多城乡居民真正实现“家门口看病,疑难重症不发愁”。

  区域医疗中心是指为一定区域内居民提供代表该区域先进水平的医疗服务,承担一定的人才培养、医学科研、教学等任务,并可为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医疗救治和技术支持的医疗机构。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实现人民健康目标的必要措施。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2016年率先启动了心血管、肿瘤、儿童等6个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并相继取得显著成果。周崇臣说,以河南省儿童医院为例,该院作为河南省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创建主体单位,积极开展省市、市院、市校“三个共建”,大力推进引平台、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四引”工作。2019年,基于三年创建奠定的良好发展基础,河南省儿童医院被列入首批1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单位。2020年10月,河南省政府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正式挂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市政府出台支持政策清单,郑州市批复南院区项目。医院与北京儿童院进一步加大托管合作力度,全面实施资源、平台、信息、人才、技术“五个共享”,实行“双主任制”,推动同质化发展,逐步打造“第二个北京儿童医院”。通过向上联合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促进同质化发展,医院实现了平台、技术、科研、人才、教学、管理“六大提升”,有效带动区域儿科整体水平。2020年同2016年相比,前往北京儿童医院就诊的河南门诊患儿减少82635人次、下降63.12%,住院患儿减少2542人次、下降51.33%,河南患儿外转率显著下降,总体实现儿童“大病不出省”目标。

  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建设单位之一,河南省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效显著,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还需要在关键环节大力创新突破,尽快担负相应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打造公立医院改革的“试验田”。推进过程中,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一是首批试点单位建设进度及成效不一,有待进一步加强指导和推进;二是在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方面还需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在探索编制备案制、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保支付等方面还需加大力度以率先积累改革经验。

  对此,周崇臣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指导与监督,各地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更大工作合力,将建设方案和支持政策清单等落实、落细,尽快达到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区域医疗中心试点有关人事管理、薪酬改革、医保支付、药事创新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鼓励探索和大胆尝试,推动有效落地实施;加大区域辐射带动力度,试点单位发挥区域“龙头”作用,增强主动性和积极性,带动区域整体医疗水平提升,推动分级诊疗实施;加大经验总结推广力度,对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建设经验进行总结与推广,为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