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6月29日消息(记者 夏莎 通讯员 张聪奕)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张毅自90年代末进入铁路系统工作,走上火车司机岗位。20多年来,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张毅见证了中国高铁从追赶到领跑世界的历程,也全程参与到了郑西高铁、郑徐高铁等新线联调联试的工作之中,感受到高铁飞跃式发展的速度和激情。

自参加工作以来,张毅共防止各类行车事故156起,防止机破事故68起,安全行车近300万公里。张毅曾荣获郑州铁路局“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全路“十佳司机”、火车头奖章,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张毅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郑文博 摄)

张毅最早与高铁结缘始于17年前。2005年,有着12年机车乘务经历、安全行车150多万公里、熟练掌握7种机型的操纵方法、持有“单、高”机车驾驶证的张毅,经过层层考试、面试和选拔,从500名报考司机中脱颖而出,成为郑州铁路局第一批32名动车组司机中的一员。

在2007年“4.18”全路第六次大提速中,张毅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娴熟的操作经验,担当了首趟“和谐号”动车组——郑州至北京西间D134次列车的开行任务,拉开了中原铁道高铁“驭风而行”的大幕。

在这之后的几年间,张毅相继参加了京广、城际、郑武、郑徐高铁联调联试等重任,并于2009年创造了郑西高铁394.2公里/小时的最高速。因出色的表现和发挥,张毅被同事们冠以“探路者”“开路先锋”的美誉。

张毅在工作(央广网发 郑文博 摄)

一次次被选为“开路先锋”,张毅把这些荣誉变成前进的动力。他悉心总结动车组乘务规律,认真分析,找到了牵引运行区段的CRH停车标位置、变速点公里标、级间转换地点、分相绝缘位置等,后被纳入《郑州机务段东陇海、京广线动车组行车技术资料》。

此外,张毅还对值乘作业中每个关键点的手比、呼唤动作进行规范,形成《郑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作业标准》。

张毅在工作(央广网发 郑文博 摄)

今年5月,张毅再次披甲上阵,参加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的艰巨任务。

为了当好表率,他以单位为“家”,全身心投入其中。结合高标运营特点,张毅提前制定每个细节、每个步骤的详细操纵计划,并将毕生所学教授给所有青年动车组司机。张毅与同事们一起披星戴月、先行探路,顺利实现了京广高铁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目标。

张毅奔赴工作岗位(央广网发 郑文博 摄)

“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后,北京到郑州的时间缩短到了2小时11分,能同旅客一起见证中国铁路的发展与巨变,这让我深感骄傲和自豪。”6月20日,张毅作为“首发”司机,驾驶G806次列车驰骋在京广高铁上,与风竞速、贴地飞驰,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务实、踏实、敬业的新时代铁路奋进之歌。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