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6月29日消息(记者 夏莎 通讯员 张聪奕)从2013年作为中欧班列(郑州)“第一棒”牵引司机,到2017年担当郑太高铁开通运营的“首发”司机,再到2022年作为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的“首发”司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机务段火车司机安春磊完成了人生中三个最为重要的“第一次”,创造了属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荣光。

安春磊工作中(央广网发 韩冰 摄)

“激动、开心、紧张……情绪非常复杂,但其实更多的是骄傲。”时至今日,说起2013年7月18日作为首趟中欧班列(郑州)“第一棒”的牵引司机,今年已过不惑之年的安春磊依然忘不了从郑州圃田站出发的场景。

锣鼓喧天、载歌载舞的热闹场面,让当时工作刚满8年的安春磊,感受到作为一名火车司机沉甸甸的荣誉感、责任感。牵引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内陆沟通世界的国际交通物流大通道正式开通,安春磊也成为中欧班列(郑州)的重要参与者与见证者。

2019年,安春磊迎来了人生的第二次挑战。经过重重考核,安春磊成为郑州机务段众多动车组司机之一。在新的岗位上,安春磊放下曾经的荣誉和中欧班列(郑州)首发人的光环,驾驶动车组列车再次走上追梦之旅。

安春磊奔赴工作岗位(央广网发 韩冰 摄)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同年9月,安春磊接到了担当郑太高铁首趟值乘的任务。凭借多年调车司机的丰富经验,经过3个月联调联试期间的“魔鬼”训练,安春磊驾驶技术得到了质的飞跃,并在当年12月12日,成功驾驶D4618次列车准时从郑州站开出,驶向太原南站,顺利完成人生第二次“首趟”任务。

有着前两次丰富的“首发”驾驶经验“加持”,2022年,安春磊再次迎来人生的转折点。他被选入济郑高铁联调联试小组,担当济郑高铁建成通车的“首发”司机。该线路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战略、山东“三横三纵”综合运输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发”重任不言而喻。

今年4月21日12时53分,安春磊作为“元老”,以动车组副司机的身份全程协助动车组司机曹乾伟,在济郑高铁濮郑段跑出了单列时速435公里/小时、相对交会时速870公里/小时的骄人成绩,创下了济郑高铁联调联试以来的最高时速,也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交会速度的世界纪录。

安春磊与动车组列车合影(央广网发 韩冰 摄)

6月20日,济郑高铁濮郑段正式通车后,安春磊再次作为“首发”司机,驾驶G9206次列车从郑州站驶出,完成该条线路的首趟任务。

“有幸在职业生涯中完成了三个‘首发’重任,让我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我更感受到,只要有着‘择一事 钟一生’的坚定信念,人生就会拥有无限可能。”安春磊自豪地说。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