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5月3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安建伟)“稍等,我先改完这篇论文。”5月26日,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副院长刘昆仑接受采访时,正拿着一篇研究生的论文,在细细修改。

正逢毕业季,学生们经常因为论文修改、毕业答辩、就业选择等问题向刘昆仑寻求帮助。“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半夜接到学生电话是常事,已经习惯了。”刘昆仑说。

长期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工作,刘昆仑身上有很多闪亮的头衔: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蛋白质化学与应用创新团队带头人……但他本科时学习的,其实是林学园艺专业。

为什么从林学跨专业到食品科学?刘昆仑笑着说:“这背后有个关于果冻的小故事。”

刘昆仑在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 安建伟 供图)

上大学时,刘昆仑有一次逛超市买零食,偶然买到一款特别好吃的果冻。他研究了半天配料表,发现挺复杂,便对食品加工和制作产生了兴趣。真正进入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读研后,刘昆仑才发现,食品科学领域远不止自己当初感兴趣的那些内容。

从粮食到食品,需要经过数道工序。采用什么样的加工方式,才能同时保证其营养、美味和绿色健康?

刘昆仑拿食用油举了个例子。“大家现在在市面上见到的大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都有非常澄清透明的质地。但是从专业角度来说,这种精炼加工其实把原料里一些人体非常需要的营养物质去除掉了。”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刘昆仑开展了针对粮油精准适度的加工研究。“比如说,我们不需要高温精炼,并将原料中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有效保留。”

在粮食储藏方面,刘昆仑也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他创新性地提出稻谷经富硒后可提高自身抗氧化能力,进而抑制储藏期间发生的脂质氧化分解,改善稻谷储藏品质,延长稻谷储藏期。

刘昆仑在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 安建伟 供图)

“我们学院的一项粮食储备‘四合一’技术,实现了粮食产后全过程、系统化减损,相当于每年多收了1000万亩良田的粮食。以科技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刘昆仑说。

谈到未来,刘昆仑还有不少小目标:“我想发挥我们在粮油食品领域的优势,取得更多突破性的科研成果,提高产业链的附加值,为河南食品经济发展创造更大价值,也推动河南从大家固有印象中的‘国人粮仓’向‘国家厨房’转变。”

编辑:夏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