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3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马泽一)连日来,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普降大雨,3月19日8时至22日8时,全县52个站点,累计平均降雨102mm。受降雨影响,黎集枢纽坝上水位不断上涨,这给黎集枢纽水毁修复工程主体工程部分带来了竣工后的第一次考验。

黎集枢纽开闸放水(央广网发 固始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固始县黎集枢纽位于梅山水库坝址以下43.5km处,是梅山灌区的骨干工程,由滚水坝、冲沙闸和总干渠进水闸组成,工程规模为大(2)型,滚水坝长220m,坝顶高程46.50m。枢纽始建于1958年,1965年、1991年、1998年先后进行扩建,近年来,由于下游河床逐年冲刷下切,加之2020年超标准洪水冲击,水毁严重。

黎集枢纽关系到固始县东部13个乡镇68万亩农业灌溉和史河防汛安全,修复黎集枢纽水毁工程刻不容缓,固始县委、县政府于2021年11月20日启动灾后重建黎集枢纽重点水毁工程。据黎集枢纽重点水毁工程专班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刘术华介绍,工程启动后,水利局立即成立专班,组织业主、设计、监理、施工、运营管理各方参建主体,攻艰克难,紧密协作,全力推动工程建设。目前,主体工程于2022年3月13号完工,已具备东部68万亩农田适时引水灌溉,预计汛期来临前工程建设将全面竣工。

该县枢纽水毁修复工程为省、市、县重点工程,固始江河公司、固始水投公司、固始建淮公司等参建各方全力投入工程建设,组织专业队伍200余人,投入大中型机械设备50余台套,克服天气等诸多不利因素,保证了项目建设超常规推进。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克服种种困难,与天斗,不惧风雪战严寒;与地斗,不怕困难强排水;抢工期,自我加压上强度;赶工序,科学调度周密布局,实行24小时连轴转,左右岸、上下游一起交叉施工,确保在县委县政府规定的5月1日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黎集枢纽水毁修复工程任务。截至2022年3月13日,我们提前完成主体工程任务,这是我县有史以来水利建设史上的一个标杆。”该县水投公司副总经理高强说。

“今年春雨来得比较早,水毁工程的及时修复,不但为灌区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灌区内农业生产的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固始县梅山灌区黎集管理处副主任卢先才说。

编辑:王勇生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