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陈振华)2月17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牵头实施的农村特岗教师招聘及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均超额完成任务:2021年全年河南省共计招聘特岗教师17966名,超出原定任务2966名;全年全省实际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超出原定计划587套。

发布会上介绍了河南省2021年农村特岗教师招聘及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相关情况(央广网发 陈振华摄)

改结构 提素质 新机制 农村教育力量不断壮大

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介绍,2021年,河南省在乡村教师队伍的结构改善、整体素质提升、补充机制创新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据了解,2021年河南省筹措下达17.1亿元用于全省特岗教师的工资支出,资金规模居全国第一。

河南省2021年招聘特岗教师17966人,是历年来招聘最多的一次,也是全国招聘规模最大的省份。近10万名考生参加了8月初组织的全省特岗教师招聘统一笔试,在各地中小学秋季开学前完成特岗教师招聘的面试、体检、培训、签约等一揽子工作,保证了新招聘特岗教师秋季学期开学到岗任教。从2009年起,河南省已累计招聘特岗教师17.1万名,给广大农村学校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筹资金 抓数量 保质量 教师周转宿舍超额完成

想让更多老师扎根乡村,使乡村教师能够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是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的基础保障。毛杰说,2021年,河南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和各地共同努力,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优化支出结构,共计筹措资金7.2亿元(其中:中央补助3亿元,省财政筹措2.6亿元,中央和省级补助比例达到77%),全年累计建成7587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河南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陈静表示,2021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灾、新冠疫情反复和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在各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河南省教育投入达到192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8.5%,全省近1/5的财力都用在了教育上。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