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陈振华)2月17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特岗计划”的持续深入实施,作为河南省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县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自2009年以来已累计招聘特岗教师2878名,为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发布会介绍了河南省2021年农村特岗教师招聘及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相关情况(央广网记者 彭华 摄)

近年来,兰考县不断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投入,农村学校布局得到了优化,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但随之而来的是乡村师资补充问题。据兰考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赵坤在发布会上介绍,“特岗计划”的持续实施,填补了全县乡村学校薄弱学科教师的缺口,解决了农村孩子从早到晚只学习语文数学的现象,为全县乡村学校带去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气象,让乡村学校有了歌声、琴声和孩子们的欢笑声,满足了孩子们对粉笔画、铅笔画、蜡笔画的渴望。

目前,兰考县有过特岗经历的老师已占农村教师总数的62.5%,招聘的特岗教师中本科占比达80%,特岗教师队伍学历高、本领强、思路新,工作积极主动,富有青春朝气,被誉为农村教师队伍“换血的一代”,赢得了农村学校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全县已招聘的“特岗教师”作为乡村教育工作的新生代力量,奉献教育事业的信仰坚定,职业素养、工作热情较高。“目前,全县有半数以上的特岗教师担任了学校班主任,越来越多的特岗教师走向了学校的管理岗位,成了兰考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和点亮乡村孩子人生梦想的‘筑梦人’,为兰考县的乡村教育和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与力量。”赵坤表示,今后,他们将更进一步关心支持特岗教师的专业成长,将兰考县的特岗教师培养成农村学校教学骨干,为农村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夏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