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2月1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2月1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2021年扩大村(居)法律顾问服务面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摄)

发布会上,河南省司法厅厅长赵会生表示,为了更好地给百姓提供法律服务,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好基层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21年全省共选配13397名法律服务人员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其中10949名专业律师参与此项工作,担任村(居)法律顾问的比例达到87.7%,高于80%的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1年河南省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微信群34732个,微信群对村(居)保持全覆盖。全省村(居)法律顾问接受咨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66916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2308起,开展法治讲座22361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1774件,参与诉讼活动9745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103725次,为村(居)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9121条。

普通群众遇到了法律问题,可以通过村委会或社区居委会的公共法律法律服务工作室进行咨询,也可以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建立的工作微信群进行线上咨询。并且村(居)法律顾问每月都会进驻到村(居)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方便群众现场咨询,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法律顾问服务。

下一步,全省各级行政司法机关还将开展多样式、多角度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普法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中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并从2021年12月起至2022年3月底,开展农村基层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集中化解一批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经济纠纷、基层治理等农村易发多发的五类矛盾纠纷,坚决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同时,工作中健全制度机制,提高工作精准度,强化工作保障,拓宽宣传渠道,让扩大法律顾问服务面,这一民生实事更好的服务于民,受惠于民。

编辑:彭华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