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2月1日消息(记者 张惟一)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药品质量安全怎么检测?11月30日上午,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郑州举办了2021年“安全用药月”走进药品检验机构中药标本馆公众开放日活动,记者和公众代表们一起走进药品检验专业机构,零距离感受河南是如何严守“药品安全质量关”的。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摄)

“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大,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意饮食暖胃、泡脚驱寒等措施。”在专题讲座环节,张仲景国医馆特聘专家、主治中医师李大鹏以《秋冬中医养生》为题,用生动的语言普及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中药养生小知识、中医养生误区,提醒公众日常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虎骨标本(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摄)

在河南省药品检验所,公众代表们了解了药检机构设置、工作职责、能力建设以及近年来开展药品检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取得的成绩,尤其是保障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相关检验检测等工作。在化学药品实验室、中药室,公众代表们聆听了工作人员讲解检验流程、称量、滴定等药品检验项目及离子色谱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原理及操作要求,了解药品检验在药品安全监管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中医标本馆工作人员为公众代表介绍标本(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摄)

在张仲景国医馆,公众代表们了解中医药学的历史和知识,辨识中草药、学习简单的穴位保健知识等,感受了中医药学的独特魅力。消费者代表王先生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与药品检验工作近距离接触,了解了药品上市前必须经过的繁琐检验程序,也亲身感受到检验人员科学而严谨的工作态度,“相信有了检验部门的严格把关,以后可以放心大胆地选购检验合格的药品 。”

药用植物浸制标本(央广网记者 张惟一摄)

此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河南省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之一,以增进社会公众与药品监管部门和药品检验机构间的沟通与了解为目的,提高社会公众安全用药科学素养,引导公众自觉抵制假冒伪劣药品,科学正确消费药品,共同推进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河南省药监局将以‘安全用药月活动’为契机,构建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媒体监督、法治保障的监管体系,保障河南省人民用药安全,助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河南省药监局副局长苏其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