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促进2021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下简称《措施》)的通知,《措施》共包含13项政策措施,哪些情况可领补贴?毕业生们,快收下这份“政策指南”。

  动员国企扩大招用规模 五成以上岗位留给毕业生

  《措施》提出,动员国有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用规模,要在2021年招聘计划中安排不低于50%的岗位招聘高校毕业生。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当年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企业招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有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和每人每年7800元定额依次扣减企业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

  保证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到基层就业享高定工资档次等政策

  为落实政策性就业岗位,保证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措施》明确指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统筹做好各类政策性岗位招录(聘)工作。其中,2021年全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聘计划9700人;各市属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按上级下达的任务完成;高校毕业生及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按上级下达的计划完成;完成就业见习5000人。

  落实大学生入伍激励政策对应征入伍的在读大学生(含应届毕业生)每人给予5000元一次性生活补助。毕业后应征入伍的,落实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本科生、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同时,《措施》提出,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围绕社区服务、教育医疗、农业技术等人才紧缺领域开发岗位,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按规定落实就业社保补贴、高定工资档次、职称评审倾斜等政策。

  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个人最高40万元 小微企业最高300万元

  自主创业可享贷款政策倾斜。高校毕业生可按个人不超过40万元、小微企业不超过300万元的额度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开业补贴。

  往届毕业生就业将给社保补贴 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持有就业创业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自主创业税收政策”)的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3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各开发区、各区县(市)要将符合条件的困难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实施专项帮扶,并开展就业创业公益帮扶系列活动。按照每人2000元标准,对“六类”毕业学年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022届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于2021年10月底前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