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系统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摄)
  央广网郑州8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8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系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教育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第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和灾后重建工作,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就师生、家长关注的郑州市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摄)
  王巨涛介绍,郑州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并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返校开学实施方案、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安全方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专项方案,以此统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全面掌握师生信息。全市各类大中小幼376.3万师生,目前在郑273.9万,其中,封闭、封控区23.7万人;在郑以外102.4万人。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全市3527所学校(含驻郑高校),2952所已全封闭管理,另外575所因灾后重建、临时设为救助、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点,不能全封闭,但严格实行了区域闭环、校园总体闭环管理。全市2843个有证培训机构全部暂停,无证培训机构全部取缔。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按照“市级统筹、县级主责、属地管理、党委政府找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卫生健康部门接种”原则,夯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优化招生入学工作安排。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郑州市教育局优化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安排:8月25日前,普通高中招生完成线上审批、线上录取;8月底前,初中招生完成线上分配、线上录取;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拟从9月1日开始,全部改为线上报名,确保每一名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应入尽入”。
  严格落实开学标准和程序。在延迟开学期间,学校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具备开学条件时,按照“市定省批”程序,由市统筹安排、区县主导,学校“一校一案”,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复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