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系统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摄)
  央广网郑州8月2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8月22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系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8月21日22时,河南省15-17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371.22万剂次,完成率99.86%;12-14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473.71万剂次,完成率104.54%,12-17岁人群接种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摄)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红霞表示,现阶段教育系统顺利开学的前提是,必须接种好新冠病毒疫苗和“社会疫苗”两类疫苗。
  为加快接种进度,各地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全力做好人员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精准摸排接种对象分布情况,组织动员辖区群众积极接种。教育部门和社区居民(村民)委员会双管齐下,做好在校学生及非在校学生的摸底统计和动员,确保适龄人群应接尽接。
  同时,本着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统筹规划,对2981家接种点进行扩容,设置临时接种点1600个,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在学校增设临时接种点等方式方便学生接种。
  此外,针对12—17岁人员特点,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各级专家开展科普宣传,配合学校开展适时适宜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扩大宣传范围。
  各级预防接种单位认真落实接种工作规范,严格遵守“三查七对一验证”和接种后留观要求,规范组织实施,做好接种信息登记和报告。学生接种时需由监护人或学校工作人员陪同,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完善医疗救治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确保接种点有驻点急救急诊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救护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
  “我们将全力配合教育部门,全方位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黄红霞表示,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防范疫情的“社会疫苗”,全省各地各校师生及学生家长要养成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注意安全距离等良好卫生防护习惯。
  黄红霞提醒教职工及学生要减少跨省、跨市流动和聚集性活动,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出市;暑假期间至返校前,各地各校非必要不得组织省外研学、交流、培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