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8月13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杨波)8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2021年全省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达70.6万人,总量居全国第一,受疫情灾情叠加,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为此,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促进2021年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13条措施促进就业。

  据悉,今年河南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了鼓励企业扩大就业规模、落实政策性就业、支持基层就业等13条措施。其中,2021年公务员招录计划9000人,事业单位招聘计划40000人,各高校专升本、研究生及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计划107000人,应征入伍计划8000人,就业见习计划23000人。

  《措施》提出,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延续落实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定额扣减企业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等支持政策。基层就业数量原则上不低于2020年,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按规定落实就业社保补贴、高定工资档次、职称评审倾斜等政策。其中,2021年“选调生计划”1300人,“特岗教师计划”15000人,“三支一扶计划”3000人,“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1000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500人,“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200人。

  同时,《措施》明确了引导就业创业、扶持创新创业、灵活就业、精准招聘、职业技能培训等权益保护和政策补贴、奖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