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河南省安阳市

  安阳,河南省地级市,简称殷或邺。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乡、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是京津冀周边协同发展区城市,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支持建设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历史上,先后有商朝、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在安阳建都,素有“七朝古都”之称。被考证为华夏文明最早使用的文字甲骨文、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后母戊鼎(旧称司母戊鼎)在安阳出土。安阳殷墟是世界公认的、当今中国所能确定的商代最早都城遗址,有“洹水帝都”、“殷商故都”、“文字之都”之美誉。
  安阳是河南省重工业基地之一,有7个产业集聚区、22个专业园区,初步形成了冶金建材、装备制造、煤化工、食品医药等4个主导产业和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新能源等3个优势产业。新能源汽车、精密制造、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制造、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风正劲,帆已扬,安阳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线,向着下一个辉煌目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