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

  郏县地处河南省中部,是平顶山市的北大门。郏县名片众多,概括为“一县”,即千年古县。“一都”,即中国铸铁锅之都。“两遗”,即郏县大铜器、姚庄金镶玉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宝”,即有4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苏园(三苏祠和墓)、郏县文庙、郏县山陕会馆、临沣寨。“六乡”,即中国长寿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郏县红牛之乡、中国美食之乡、中国大铜器舞文化之乡。“六绝”,即六种绝味美食,烧鸡、牛肉、饸饹面、茶水、三炖、豆腐菜。

  郏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周设邑,秦置县,境内的水泉遗址、太朴遗址,是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重要代表。境内有县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9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镇)6个、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镇)6个、中国传统村落19个、河南省传统村落75个。

  郏县物产丰饶,自然资源丰富。初步探明有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达19种,储量在40亿吨以上。郏县是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和高产巩固县,常年粮食总产量在30万吨以上。郏县是全国最大的铸铁锅生产基地和聚散地,年产量7000万口,占全国的2/3以上。“郏县红牛”是全国八大良种黄牛之一。

  郏县环境优良,宜居宜业宜游。郏县是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郏县目前共有4A级景区2个(三苏园景区、姚庄旅游区),3A级景区6个(知青园景区、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景区、中国·大唐钧瓷文化苑景区、眼明泉景区、蓝河古渡景区、丹江缘·马湾移民小镇景区)。

  郏县经济繁荣,产业基础雄厚。郏县产业集聚区是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园区规划面积16.26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9.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02家,从业人员1.7万人,主导产业为装备制造产业。202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完成税收3.88亿元,荣获河南县域经济特色百亿集群金星奖。建成了安良陶瓷、广天铁锅、黄道新型建材和薛店循环经济等4个专业园区。

  未来,郏县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叫响“豫味老家·乡愁郏县”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