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河南省南阳市

  南阳古称宛,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陕三省交界处,为三面环山、南部开口的盆地,因地处伏牛山以南,汉水以北而得名,是国务院较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中医祖庭医圣祠所在地、中医药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仲景文化是南阳最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医药文化。近年来,南阳市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仲景文化,实施中医药强市战略,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医药工作整体跨入全国地级市前列。

  南阳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市。南阳素有“中州粮仓”之称,是全国粮、棉、油集中产地。有6个县市区是国家商品粮、棉基地,3个县市区为国家优质棉基地。

      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市内河流众多,分属长江、淮河两大水系,长度在百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条。全市主要河流有丹江、唐河、白河、淮河、湍河、刁河、灌河等,水资源总量70.35亿立方米,水储量、亩均水量及人均水量均居河南省第一位。

  经过“十三五”的发展,南阳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拥有37个行业大类,工业规模总量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了装备制造、数字光电、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油碱化工、冶金建材、新能源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聚宝藏珍的南阳,是中国矿产品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其中天然碱、红柱石储量为亚洲之冠,蓝晶石、金红石居全国第一,南阳独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素有“东方翡翠”之称。

  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南阳发展潜力巨大,市场活力竞相迸发,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