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河南风貌、讲好河南故事、助力河南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新征程仍需砥砺前行。本期关注:河南省禹州市
  禹州市位于河南省中部,因大禹治水有功受封于此而得名,是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市、国家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市和河南省县域经济重点发展县(市),连年保持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和中国工业百强县称号,位居2020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第55位。
  禹州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禹州是夏朝建都之地,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钧瓷的唯一产地,也是明清时期全国四大中药材集散地之一,夏禹文化、钧瓷文化、中药文化源远流长,素有“夏都”、“钧都”、“药都”之称。全市地面历史文化遗存2420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05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
  禹州市发展迅速,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东邻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西邻焦枝铁路,南有平禹铁路,禹登铁路贯穿西北部,禹毫铁路实现了禹州和京广、京九、北京上海、焦枝铁路大动脉的直接连通。禹州市拥有全国面积最大的迷迭香标准化种植基地和河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全国产粮大县、粮食核心区主产县、生猪调出大县和中药材加工示范基地。
  未来的禹州,将继续保持迅猛的发展速度,经济水平与城市发展也将持续走高。